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露自信熱誠 切忌班門弄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公務員職位是不少打工仔趨之若鶩的工作,但要從逾萬名應徵者中突圍而出,絕對不是易事。傳授公務員應徵技巧的「雞精班」導師認為,能表現自信、分析力、對工作的熱誠是成功被取錄的「秘笈」,切忌在考官面前,班門弄斧打「官腔」,亦不應抱著「搵筍工」的心態應徵。

試前了解 試題形式

 嶺大持續進修學院助理課程經理嚴樂芝綜合「雞精班」的導師建議,提醒考生在應試前,最好先瀏覽公務員事務局網頁內的參考題目,了解試題形式,再根據個人專長作出部署。由於真實試題較參考試題難度更高,要考取理想成績,考生必須多留意時事。她指出,筆試期間考生多被問及處境問題,要求考生就事情提供解決辦法,「雖然題目中的時、地、人都屬虛構,但情境大致與現實環境相同,多加留意時事,有助考生從多角度思考解決方法。」

談吐穩重 萬勿官腔

 她續稱,面試時談吐一定要保持穩重,但千萬不要以為學政府官員「打官腔」是最佳方式,「擔任面試官的是資深政務官,在他們面前打官腔只是班門弄斧﹔只有見解獨到,並具有個人風格,才能從逾萬名應徵者中突圍而出。」

 香港文職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吳慧儀亦指出,年紀輕、學歷高的應徵者,在應徵公務員職位時,並非特別具有優勢。她舉例指,該工會「雞精班」的學員遍布不同年齡階層,最終獲取錄的學員,年齡介乎30至40餘歲,顯示剛畢業的人士因閱歷淺,缺乏人生經驗,面試時比較輸蝕,「兩個應徵者之中,一個學歷高,人生經驗淺;一個學歷較低,但應對技巧和處事成熟,考官可能會揀學歷較低的一位。」

勿持「搵筍工」心態

 歸納成功被取錄的個案都有共通點,普遍是較有自信心、談吐比較穩重,應對能力較佳,而且為人積極主動,讓面試官感覺到他們對工作有熱誠。她認為,現時市民對公務員的要求較以往為高,公務員工作亦受到社會的嚴格監管,提醒應徵者,若只抱著「搵筍工」的心態投考公務員,即使僥倖獲聘,亦隨時未能通過試用期或合約期。

相關新聞
AO「金飯碗」 640人爭1職 (圖)
公務員與私企職位比較
應徵學秘笈 「雞精班」爆棚 (圖)
流露自信熱誠 切忌班門弄斧
資助更換慳電膽 政黨環團早建議 (圖)
劉兆佳:日久自澄清 (圖)
部分政黨、議員及團體對環保政策建議和訴求 (圖)
邱騰華強調採購無偏袒 (圖)
環保政策評議會言論矛盾:
環保政策評議會的指控與環境局回應
環保政策評議會 言論存5大矛盾
外籍蛇偷渡增 兩日拘18人 (圖)
近期涉南亞裔偷渡事件 (圖)
學業壓力生幻覺 中七生跳樓亡 (圖)
截獲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字
疑深娛場爭女 3港漢挨斬1死 (圖)
染甲流家居隔離 17歲女雙料尋死 (圖)
妙齡女護士 疑遭醫生強姦
傳巨響警鐘鳴 惹墜艣撱 (圖)
學者批「五區總辭」無意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