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偵組扣扁家5億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致中10月27日聲稱要把民生寓所捐出來做公益,但特偵組3日證實,這句話是在民生寓所被查扣之後才說的。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中通社4日消息:台灣特偵組偵辦陳水扁家族貪污、洗錢案,為確保日後能順利追繳不法所得及罰金,10月底再度查扣扁家在台灣島內的資產,包括現金新台幣7000餘萬元,以及台北民生寓所在內的房產與土地,粗估價值近新台幣5億元,創下判決確定前先查扣資產的首例。扁子陳致中10月27日聲稱要把民生寓所捐出來做公益,但特偵組11月3日證實,這句話是在民生寓所被查扣之後才說的。

 台北地方法院9月11日以貪污等罪,判處陳水扁、吳淑珍夫婦無期徒刑,並對陳水扁、陳致中夫婦併科新台幣8億罰金。由於陳水扁家族在瑞士遭凍結的13億元資產遲遲沒匯回台灣,特偵組擔心案件一旦定讞後,想要追繳犯罪所得,恐怕不太容易;因此檢方繼3月間查扣吳淑珍價值上億元珠寶、鑽石後,10月23日再針對陳水扁家族的島內資產進行查扣,包括陳水扁名下的台南縣官田鄉老家、台北民生寓所、兩戶寶徠豪宅、高雄人文首璽等九筆土地及地上的五棟建築物,以及停車位。另外,扁家的銀行存款及股票資產,總計有7270萬元遭到扣押,包括吳淑珍名下800萬元定存、吳淑珍哥哥吳景茂1850萬元定存及近3000美元外匯活存,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在銀行的12筆定存共計2110萬元;陳致中在華南永昌證券持有的36檔、70萬股的股票,市值超過2400萬元。

判決確定後沒收犯罪所得

 不過,針對扁家成員的日常生活所需,特偵組也留下少部分的賬戶未查扣,包括陳水扁設在台灣銀行的禮遇金帳戶,即未予扣押,扁仍可動支每年800萬元的禮遇金;至於陳致中夫婦,也有部分帳戶未予查扣。

 特偵組表示,陳水扁家族成員一審被判追繳不法所得共6.8億餘元,併科8億罰金,目前扣押的資產總額並沒有超過一審判決;待判決確定後,屬於犯罪所得將全數沒收,若無法全部沒收或追徵追繳者,則以扁家其他財產抵償。

扁子捐寓所作慈善 實已被扣

 陳致中突然於10月27日發表聲明,聲稱為實現公益奉獻的承諾,他與太太黃睿靚決定將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的房屋,以無償方式提供公益或慈善團體使用,希望藉此拋磚引玉,期待社會各界一起為公益奉獻一己之力;並表示,陳水扁對此也表示贊同與支持。特偵組直至11月3日才證實,所有的扣押動作已在10月23日完成;陳致中要把民生寓所捐出來做公益的聲明,是在民生寓所被查扣之後才說的。

相關新聞
米老鼠喜降上海 談判歷時近20年 預計投資280億 (圖)
滬迪園周邊 地價漲4倍 (圖)
梁國雄辱記者 本報投訴譴責 (圖)
葡萄酒拍賣 港有望超英趕美 (圖)
足壇「反賭風暴」 前國足主帥傳涉案 (圖)
外長會突取消 美日關係繃緊 (圖)
世銀上調中國GDP預測至8.4% (圖)
國資委推新措 抑央企高工資
奧巴馬弟出書 爆遭父家暴 (圖)
村民違規採石 唐陵遭毀容 (圖)
特偵組扣扁家5億資產 (圖)
吳敦義被爆與黑道同遊峇里 (圖)
吸煙「室內外」爭議 交終院釐清定義 (圖)
李剛盼政改方案達共識
屋署訂樓層編號守則 (圖)
金價創新高 逼1100美元 (圖)
3場選舉連敗 小奧神話破滅 (圖)
通用拒售歐寶 歐洲震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