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場選舉連敗 小奧神話破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澤西州民主黨州長科爾津(左)承認落敗。 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選1周年之際,遭遇到上任以來最大打擊。去年大選中曾支持奧巴馬的民眾,如今對他的經濟和醫改政策愈來愈不滿,前日在弗吉尼亞州州長、新澤西州州長及紐約市長3場選舉中,紛紛以選票說不,令民主黨兵敗如山倒。共和黨相隔1年後東山再起,標誌「小奧神話」破滅。分析指,投票結果增加民主黨議員對明年中期選舉的憂慮,可能讓奧巴馬失去國會溫和派支持,未來施政勢必更受掣肘。

奧巴馬在去年總統大選中成為40多年來首位在弗吉尼亞州勝出的民主黨人,然而前日的弗州州長選舉中,大多數去年支持奧巴馬的獨立選民都轉投共和黨,讓共和黨候選人麥克唐奈以59%對41%大勝民主黨對手迪茲,成為該州8年來首位共和黨州長。

紐約市長選舉 彭博連任

 向來被視為民主黨堡壘的新澤西州,現任民主黨州長科爾津雖然兩度獲奧巴馬親自站台,但仍以45%比49%敗給共和黨挑戰者克里斯蒂。共和黨宣稱:「共和黨在新澤西勝出,將在全國掀起震撼浪潮,直擊白宮大門。」

 在紐約市,現任市長彭博亦以5%票數擊敗民主黨候選人湯普森,第2度連任成功。彭博雖然是無黨派獨立候選人,但卻獲共和黨及獨立陣營支持,加上紐約是民主黨大本營,因此彭博連任成功,事實上也是對奧巴馬和民主黨的一個打擊。

 白宮曾表示州長選舉純粹是地區議題及候選人較量,但票站調查顯示,大部分選民都將對奧巴馬的看法反映在選票中,不滿其表現的選民都轉投共和黨。此外,兩州3成獨立選票中,有2/3都投給共和黨,與去年大選相反。

施政首份成績表不合格

 3場地方選舉不僅視為奧巴馬施政首份成績表,更是明年國會中期選舉的前哨戰。分析指,民主黨溫和派議員為保住議席,他們未來在氣候轉變、醫療改革等爭議政策上,可能不會再一面倒支持奧巴馬,以免進一步觸發地區選民不滿。這意味奧巴馬未來施政將受到更多掣肘。

 前日選舉唯一令奧巴馬聊以安慰的,是民主黨成功從共和黨手上奪去紐約州第23選區的眾議院議席。共和黨落敗主要是因為該黨溫和派及極右派內鬨,分析指,共和黨若要確保從低谷反彈,就必須解決黨內派系之爭。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米老鼠喜降上海 談判歷時近20年 預計投資280億 (圖)
滬迪園周邊 地價漲4倍 (圖)
梁國雄辱記者 本報投訴譴責 (圖)
葡萄酒拍賣 港有望超英趕美 (圖)
足壇「反賭風暴」 前國足主帥傳涉案 (圖)
外長會突取消 美日關係繃緊 (圖)
世銀上調中國GDP預測至8.4% (圖)
國資委推新措 抑央企高工資
奧巴馬弟出書 爆遭父家暴 (圖)
村民違規採石 唐陵遭毀容 (圖)
特偵組扣扁家5億資產 (圖)
吳敦義被爆與黑道同遊峇里 (圖)
吸煙「室內外」爭議 交終院釐清定義 (圖)
李剛盼政改方案達共識
屋署訂樓層編號守則 (圖)
金價創新高 逼1100美元 (圖)
3場選舉連敗 小奧神話破滅 (圖)
通用拒售歐寶 歐洲震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