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剛盼政改方案達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5]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曾蔭權明日開始約見立法會各政黨,了解他們對即將展開的政改諮詢的意見。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被傳媒問及政改諮詢問題時說:「這次的政改方案經過全體市民,經過社會各界的充分討論,我想大家最好能夠達成共識,如果不能達成共識,也應求大同存小異,能讓香港的政治體制發展向前邁進一步,能讓香港的民主進程向前邁進一步。我想人大的(普選)決定是能夠實現的,但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來創造條件。」

 李剛昨日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回應記者有關特區政府即將就政制發展展開諮詢時表示,據他所知,曾蔭權將於明日分3批約見60名立法會議員,主要目的是為了了解立法會各方面的議員對特區政府即將推出的政改諮詢方案的意見。至於是否有信心最終的政改方案可得到立法會議員的共識,他說,這要看討論的情況,現在還言之過早。

要循序漸進 不能跑得太快

 他認為,05年的政改方案,因為大家知道的原因,最後沒有獲得立法會通過,如果05年那個方案獲得通過,民主就會向前邁進一大步。他相信,這次再討論政改,民主還是會向前邁進,因為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的政治體制發展要循序漸進,不能跑得太快,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向前發展。「今年特區政府推出的政改諮詢方案,我希望大家能夠達成一致,不要令香港的政治體制發展再一次原地踏步,能夠向前邁進一步,只要我們向前走,那就離普選越來越近。」

籲共同努力 實現人大決定

 被問到若2012年政改方案不獲通過,2017年是否仍然可有特首普選,李剛解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就是要經過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按照《基本法》規定的原則,到2017年普選特首,到2020年立法會實現普選。

 他續說:「經過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我想人大的決定應該還是能夠實現的,但有一點,大家一定要共同努力來創造條件。香港話,不叫『創造條件』,叫『鋪路』。香港人一聽說『創造條件』,就好像現在是沒有條件,就做不了,其實內地講的『創造條件』和香港話的『鋪路』是一個意思。我相信,只要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一起來『鋪路』,人大的決定是能夠實現的。」

相關新聞
米老鼠喜降上海 談判歷時近20年 預計投資280億 (圖)
滬迪園周邊 地價漲4倍 (圖)
梁國雄辱記者 本報投訴譴責 (圖)
葡萄酒拍賣 港有望超英趕美 (圖)
足壇「反賭風暴」 前國足主帥傳涉案 (圖)
外長會突取消 美日關係繃緊 (圖)
世銀上調中國GDP預測至8.4% (圖)
國資委推新措 抑央企高工資
奧巴馬弟出書 爆遭父家暴 (圖)
村民違規採石 唐陵遭毀容 (圖)
特偵組扣扁家5億資產 (圖)
吳敦義被爆與黑道同遊峇里 (圖)
吸煙「室內外」爭議 交終院釐清定義 (圖)
李剛盼政改方案達共識
屋署訂樓層編號守則 (圖)
金價創新高 逼1100美元 (圖)
3場選舉連敗 小奧神話破滅 (圖)
通用拒售歐寶 歐洲震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