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屋署訂樓層編號守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左)表示,若樓層編號太過不依常規,過於複雜化,有可能影響政府提供緊急服務的效率。

 【本報訊】(記者 文森)西半山干德道新樓盤天匯實際僅46層,發展商卻把最頂層名為第88樓,成為全城熱話。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天匯「跳層」的樓層號碼是由小至大,做法與過往相差不遠,但承認「46樓亦稱88樓」的安排罕見,若樓層編號太不依常規及過於複雜化,有可能影響警方或消防滅火等緊急服務。屋宇署將修訂《作業備考》,訂定編制樓層編號的合理模式及良好作業守則,讓發展商自律遵守。

 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有議員就天匯樓層大跳級提出質詢。林鄭月娥回應稱,天匯的樓層編號採用本港相當普遍的做法,刪去一般被認為不吉利的層數編號,沒有4、13、14等樓層。她說,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第16條,列明屋宇署建築事務監督在審批樓宇的建築圖則時,可拒絕批准圖則,但樓層編號不是否決的因素。她認為,今次引起公眾關注,是由於天匯在樓層編號上加入一個極為罕見的「亦稱」安排,但樓層編號是由小至大,故監督認為沒有需要修改。

屋署將盡快建議諮詢

 不過她認為,若樓層編號太過不依常規,過於複雜化,有可能影響政府提供緊急服務的效率。她表示,屋宇署將與有關持份者共同檢討及修訂現行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巖土工程師作業備考》,訂定編制樓層編號的合理模式及良好作業守則,要求業界自律跟從,該署會盡快向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屋宇建設小組委員會,提出建議及進行諮詢。

擬限售樓書列明層數

 林鄭月娥解釋,根據大多數批地文件的規定,政府批准預售樓花的先決條件之一,是有關的大廈公契必須先得到地政總署署長的批准,而地政總署會先接納屋宇署已批准的建築圖則,圖則上列明的樓層編號會與大廈公契一致。

 她稱,一般來說,發展商過往都有在售樓說明書內提供樓層剖面圖,顯示大廈的樓層數目及位置,但運輸及房屋局將與商會商討,要求發展商在售樓說明書的首部分有關「發展項目基本資料」一欄中,清楚列明樓層資料。

相關新聞
米老鼠喜降上海 談判歷時近20年 預計投資280億 (圖)
滬迪園周邊 地價漲4倍 (圖)
梁國雄辱記者 本報投訴譴責 (圖)
葡萄酒拍賣 港有望超英趕美 (圖)
足壇「反賭風暴」 前國足主帥傳涉案 (圖)
外長會突取消 美日關係繃緊 (圖)
世銀上調中國GDP預測至8.4% (圖)
國資委推新措 抑央企高工資
奧巴馬弟出書 爆遭父家暴 (圖)
村民違規採石 唐陵遭毀容 (圖)
特偵組扣扁家5億資產 (圖)
吳敦義被爆與黑道同遊峇里 (圖)
吸煙「室內外」爭議 交終院釐清定義 (圖)
李剛盼政改方案達共識
屋署訂樓層編號守則 (圖)
金價創新高 逼1100美元 (圖)
3場選舉連敗 小奧神話破滅 (圖)
通用拒售歐寶 歐洲震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