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嘯促進產業結構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創意產業具有相對優勢,北上掘金也已達成共識。

 「港資投資粵服務業的趨勢早在金融危機之前已經逐漸形成。」特區政府駐粵辦發言人表示,CEPA為香港的服務業提供者提供了進入內地市場的機遇。尤其CEPA補充協議5及6納入的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更進一步鼓勵香港服務業者在廣東省開展服務業,這為香港業界提供了先行優勢,有利於他們面對國際性企業進入內地的競爭。而《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粵港澳合作確定為國家政策,為粵港澳合作訂定了藍圖,也為有意在廣東珠三角地區發展服務業的港商提供了新機遇。

大型基建上馬 刺激需求

 特區政府駐粵辦發言人又稱,金融海嘯也確實促進了內地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內地傳統加工貿易企業在尋求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為了增加產品的附加值,對生產性服務作為企業轉型的配套的需求也相應提高。而香港在這個範疇內的多個方面,比如市場推廣、品牌建立等,跟內地企業比都有一定的優勢,這些都將是港商北上可利用的機遇。

 此外,內地應對金融海嘯的措施中有不少是有關基建、教育、環境等方面的,直接刺激了內地公共服務業的發展,一系列的基建項目中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等,也為香港服務業界提供了進入內地市場的機會。

相關新聞
港企轉戰服務業 (2009-11-18) (圖)
65%離岸外包來自香港 (2009-11-18) (圖)
海嘯促進產業結構調整 (2009-11-18) (圖)
美元霸主地位動搖 黃金瘋漲有因 (2009-10-11) (圖)
推升金價的因素 (2009-10-11) (圖)
投資者或轉而買白銀 (2009-10-11) (圖)
商品大王:金價十年見2000美元 (2009-10-11) (圖)
分散外儲風險 中國儲金比例將增 (2009-10-11) (圖)
內地通用航空業掀爭奪戰 (2009-10-11) (圖)
外資來華搶先機 (2009-10-11) (圖)
審批門檻高 業界盼簡化申請程序 (2009-10-11) (圖)
國資委將出招 監管衍生產品 (2009-09-20) (圖)
衍生產品 再受內企青睞 (2009-09-20) (圖)
避險招巨虧 中資「雙刃劍」 (2009-09-20) (圖)
內企購衍生產品對沖 券商:做法正常 (2009-09-20) (圖)
銀監會「五招」加強監管 (2009-09-20)
中企近年衍生產品虧損事件 (2009-09-20)
各地啟動大引擎構建航空強國 (2009-08-30) (圖)
中央補貼促汽車舊換新 (2009-08-09) (圖)
新政難掀物流企換車潮 (2009-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