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8]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區政府今天開始就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修改諮詢公眾,反對派未待文件出爐,事先開出明知不可能的「天價」,又聲言不達「天價」便否決方案,令政改「前路」障礙重重。政壇高人坦言,香港的政制討論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07年決定的框架下,作建設性協商,尋找推動民主進程的「最大公約數」,但反對派的要求超出憲制框架,違反憲制原則,這根本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他說,反對派根本是視憲制為無物,完全不尊重法治精神,亦破壞了討論基礎,「睇?]最大嚚L算並唔係點樣就政改達成共識,而係一開始就製造爭拗同障礙,以撈取政治油水!」

人大決定 定2012政改底線

 香港人以法治社會為傲,以法制精神為本,但自明發現,反對派行事「需要時就拿法治作擋箭牌,不需要時就將法治精神放在一邊,視若無睹」。政壇高人坦言,政制討論並非漫無邊際,更不能「任意妄為」,人大07年的決定一目了然,既定出2017年普選特首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明確時間表,亦定明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改的框架,包括立法會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比例保持不變。所以,現階段反對派堅持2012年雙普選,或者在討論2012年政改方案時提出不符合人大決定的要求,如要求取消分組點票、取消功能界別、現階段要制訂普選路線圖,都是無視人大決定這一憲制基礎。

 高人續稱,政改屢現爭拗,寸步難進,其中一個根本原因,正是反對派提出的要求完全超出了人大決定的憲制框架:「就如捉棋,亦要有個棋盤,由大家在棋盤上你來我往對弈,揹a人大決定就係個棋盤。但反對派提出翵C個要求,都超出棋盤範圍,咁盤棋根本冇得捉。香港鴷薔D路坎坷,其實全因反對派唔肯依法辦事,以人大決定為基礎,以推動政制循序漸進發展為目標,理性討論。」

反對派一意孤行 失討論基礎

 他直言,無視法治原則,便脫離了溝通正軌,亦失去協商的基礎:「反對派明知強逼特區政府違反憲制是冇可能做到鵅A卻一意孤行,態度上又遮遮掩掩,唔肯直接表明:我就係反對人大決定!因為佢]都知,咁做唔會獲得市民支持,唯有開口埋口攬住個即時普選當救生圈。佢]咁做,實在令人質疑背後鴷堛漕穩曮Y推動民主向前邁進,而係一開始就添加障礙,令民主無路可進,成為永麊妝篿氻齝u,佢]先有繼續發圍巀傢D同空間。」

 推進民主向前的民意相當清晰,但政壇高人直言,反對派的作為,難免令人擔心重蹈05年的覆轍。官場朋友則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社會就2012年達成原則性共識,完成5部曲的餘下3部:「要做到咁已經好難,反對派首先應該遵從憲制框架,再放下成見,真心考慮係唔係想有民主進程,唔好一蟈N起晒槓、扎晒馬,令政改得個你有你講!」

相關新聞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立會小記宜備「四寶」防被屈 (2009-11-07)
大是大非 為何變成「小題大作」 (2009-11-06)
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2009-11-04)
五區總辭淪「超級爛尾樓」 (2009-11-03)
立會拒絕「混蛋」 反對派有責 (2009-10-30)
辱罵前線記者 踐踏新聞自由 (2009-10-29) (圖)
政經人語:斷估冇辛苦 反對派圖「玩晒」政改 (2009-10-28)
「放生」自己友 雙重標準現形 (2009-10-27)
政壇文化「o靚模化」 恐陷反智 (2009-10-26)
用人唯才 何干出身背景 (2009-10-23)
公民黨玩高鐵 翻手雲覆手雨 (2009-10-22)
落實高官減薪 議員為何曖昧 (2009-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