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足壇四黑手就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近來引起各界廣泛關注的中國足球「打賭掃黑風暴」,昨天傳出了首批相關人員被依法刑事拘留的最新消息。新華社報道稱,在此次行動首先被刑拘的包括:遼寧廣原足球俱樂部(新加坡聯賽球隊)總經理兼領隊王鑫、前教練丁哲、山西陸虎隊總經理王珀、原廣州醫藥隊俱樂部副總經理楊旭等。他們涉嫌於2006年8月,利用商業賄賂操縱了一場甲級聯賽的比賽。此外,王鑫、王珀等還涉嫌非法賭球牟利。

在發佈這一消息的同時,新華社更以消息、通訊、評論等不同形式,發表了近萬字的報道。作為內地最權威的官方媒體,新華社對此次足壇風暴的重視程度和報道力度可謂空前。

星洲打假 內地警方接力追查

 新華社援引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稱,2009年初,公安部根據新加坡國際刑警的紅色通緝令和請求,部署遼寧警方協助調查王鑫在星非法操縱足球比賽一案。專案組於今年4月在瀋陽將王鑫抓獲。

 在調查王鑫在星打假球的過程中,警方發現他還在內地通過商業賄賂等手段操縱個別場次足球比賽。於是順藤摸瓜,揭開了廣州醫藥隊與山西陸虎隊踢假球等內幕。

20萬搞定一場「5:1」

 據嫌犯之一的楊旭交代,2006年8月,中國足球甲級聯賽的一場比賽在山西陸虎與廣州醫藥2隊間展開。時任山西隊副總經理的王鑫,串通總經理王珀,通過球隊助理教練、中間人等,向急於全取3分以衝入更高級別聯賽的廣州隊,開出了20萬的「讓球」價碼。

 時任廣州隊副總經理的楊旭,在請示了俱樂部領導後,應承了相關開價。於是,在8月19日的比賽中,廣州隊「不出意外」地以「5:1」大勝山西隊。

 調查還顯示,在關照球員要大輸後,王鑫和王珀還在賭球網就這場比賽瘋狂下注,甚至連比賽現場都未去,就迫不及待地跑到東莞賭球,最後更大賺十幾萬。

12部委組聯合調查組

 據新華社報道指,「中國足壇的假、賭、黑現象由來已久」,這不僅令球迷失望、球員競技水準滑坡、國際比賽成績很差,也致使家長們不願再把孩子送去踢球,中國足球事業陷入空前低谷。

 今年3月,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等12個部委聯合成立了全國足球聯賽賽風賽紀綜合治理協調領導小組,正式打響這場「打賭掃黑風暴」。

 新華社報道稱,儘管如此,內地民眾對行動的結果卻並不樂觀。有網民表示:「歐洲足球聯賽搞了100多年,對賭球者嚴懲不貸,但也未能被根除,因此,寄希望於公安部督辦的掃賭行動能『畢其功於一役』是不現實的。」

相關新聞
中國足壇四黑手就擒 (2009-11-26) (圖)
地方要面子 造就「潛規則」 (2009-11-26) (圖)
官媒直斥中國足協「管理缺位」 (2009-11-26) (圖)
打假專家 促嚴查官員腐敗 (2009-11-26)
從踢「感情波」到為賭作假 (2009-11-26)
涉案人物檔案 (2009-11-26)
美對華油井管 加徵重稅 (2009-11-26) (圖)
中國油井設備 遭阿根廷反傾銷 (2009-11-26) (圖)
中國無縫鋼管關稅 美擬下調至13.2% (2009-11-26) (圖)
商務部長法報撰文 重申反對保護主義 (2009-11-26) (圖)
美國圖遏「中國製造」升級 (2009-11-26)
人民日報籲華企 積極應訴討公道 (2009-11-26)
中國經濟臨6挑戰 (2009-11-23) (圖)
挑戰一:外部環境回暖 動盪因素仍存 (2009-11-23) (圖)
挑戰二:外需多臨不利 下滑壓力仍大 (2009-11-23) (圖)
挑戰三:五重因素影響 拉內需乏後勁 (2009-11-23)
挑戰四:產能過剩突出 仍臨結構調整 (2009-11-23)
挑戰五:推進節能減排 任務仍然艱巨 (2009-11-23)
挑戰六:汽車社會來臨 配套建設滯後 (2009-11-23)
兩岸金融頻傳利好 台銀加速登陸佈局 (2009-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