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對華油井管 加徵重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將對中國油井管實施10.36%至15.78%的反補貼關稅制裁。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5日電】美國商務部24日作出終裁,以中國油井管存在補貼為由,宣稱將對相關產品實施10.36%至15.78%的反補貼關稅制裁。該案涉及金額約27億美元,是迄今為止美對華貿易制裁規模最大一起案件。北京權威專家向本報指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日益猖狂,以反補貼的名義對中國油井管徵收重稅是美國商務部的貿易霸權行為,毫無法律依據。

根據美國商務部發表的聲明,美方認為中國產油井管存在政府補貼,受此影響,該產品在美國銷量大幅增長,因此,美方決定對其實施反補貼制裁。其中,一家天津企業的產品被課以10.36%的反補貼懲罰性關稅,一家浙江企業則被課以15.78%的懲罰性關稅,其他大部分企業被課以13.2%的懲罰性關稅。

商務部:美方做法帶歧視

 除了反補貼外,美國商務部此前還對中國油井管作出了反傾銷的初步裁定。根據該裁定,37家中國企業將面臨36.53%到99.14%不等的反傾銷懲罰性關稅。

 對於美方在油井管問題上製造貿易摩擦,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見圖)25日發表談話表示,美方繼續沿用其反補貼初裁調查中的歧視性做法,錯誤認定存在補貼並任意提高反補貼稅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姚堅指出,美方的歧視性作法主要在於:一是不顧客觀事實地錯誤認為,中國企業採購的生產油井管所用的所有圓鋼都構成補貼;二是無視中國市場經濟建設的巨大成就,錯誤地認定中國政府通過干預圓鋼的供應市場而扭曲了圓鋼的市場價格,拒絕中國政府和企業提出的國內市場價格信息,執意使用其他國家市場價格作為比較基準,人為抬高了所謂的補貼幅度。美方在補貼認定和計算方面的錯誤做法,極大地損害了中方的利益,是中國政府和產業界都不能接受的。這些錯誤做法已在其他案件中被美國法院裁定為不當,中方督促美方正視客觀事實,採取有效的措施糾正錯誤做法。

 姚堅同時重申,美方應當恪守G20峰會的承諾和前不久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避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

學者斥貿易霸權行為

 著名專家、清華大學中國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向本報表示,美國以反補貼的名義對中國油井管徵稅既不符合美國貿易法規,亦違背WTO規則,是美國商務部的貿易霸權行為。

 周世儉指出,反補貼是不適用於包括中國在內的非市場經濟國家的。誕生於1890年的反補貼法只適用於市場經濟國家,2007年,美國國內有關修改反補貼法使其適用於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提議亦被否決,所以,美國商務部一意孤行地以反補貼的名義對中國產品徵稅是「無法可依」的。

籲企業開拓新市場

 周世儉還指出,依據美國的貿易法律法規,不能對同一種商品同時徵收兩種稅費。而中國的油井管不僅此次遭遇了反補貼終裁,此前亦被初裁徵收最高達99%的反傾銷稅,一種產品被兩次徵稅,無疑是荒謬的。

 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出口的油井管從2006年的近66萬噸增至2008年的近200萬噸,數量增加了兩倍,但總金額增加了三倍,單價則提高了三分之一,補貼及傾銷的依據都是不能成立的。

 周世儉最後指出,面對日益猖狂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企業一方面應該積極抗辯,另一方面,應不斷開拓出口市場,使其更加多元化。

相關新聞
中國足壇四黑手就擒 (2009-11-26) (圖)
地方要面子 造就「潛規則」 (2009-11-26) (圖)
官媒直斥中國足協「管理缺位」 (2009-11-26) (圖)
打假專家 促嚴查官員腐敗 (2009-11-26)
從踢「感情波」到為賭作假 (2009-11-26)
涉案人物檔案 (2009-11-26)
美對華油井管 加徵重稅 (2009-11-26) (圖)
中國油井設備 遭阿根廷反傾銷 (2009-11-26) (圖)
中國無縫鋼管關稅 美擬下調至13.2% (2009-11-26) (圖)
商務部長法報撰文 重申反對保護主義 (2009-11-26) (圖)
美國圖遏「中國製造」升級 (2009-11-26)
人民日報籲華企 積極應訴討公道 (2009-11-26)
中國經濟臨6挑戰 (2009-11-23) (圖)
挑戰一:外部環境回暖 動盪因素仍存 (2009-11-23) (圖)
挑戰二:外需多臨不利 下滑壓力仍大 (2009-11-23) (圖)
挑戰三:五重因素影響 拉內需乏後勁 (2009-11-23)
挑戰四:產能過剩突出 仍臨結構調整 (2009-11-23)
挑戰五:推進節能減排 任務仍然艱巨 (2009-11-23)
挑戰六:汽車社會來臨 配套建設滯後 (2009-11-23)
兩岸金融頻傳利好 台銀加速登陸佈局 (2009-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