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長法報撰文 重申反對保護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5日電】中國商務部網站25日刊登了陳德銘(見圖)部長於24日在法國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文中指出,世界各國應堅定立場,繼續推進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與便利化,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首先是在2010年前不得頻繁使用貿易救濟措施。

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存

 陳德銘在《費加羅報》發表的《共創中法經貿合作的美好未來》文章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開始出現復甦的綠芽,但是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依然存在,經濟從止跌回穩到步入新的增長通道,進程將是曲折緩慢的。

 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政府把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作為基本立足點,調整結構、改善民生,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三季度GDP增長7.7%,預計全年將實現增長8%的目標。中國堅持開放合作的立場,努力擴大進口,先後向30多個國家派出了10餘個投資貿易促進團組,以加強與世界各國的經濟貿易合作,共同抵禦危機。中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世界經濟復甦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陳德銘還在文中指出,但是我們也注意到最近國際上有一種論調,認為危機是全球經濟失衡造成的,而失衡的原因則被歸結為亞洲國家出口太多,順差太大,這是沒有道理的。事實上,當前的世界經濟結構,是過去20年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結果,是以美國等發達國家為主導推動形成的。跨國公司在亞洲大量投資低端製造業,而發達國家則更多地發展高端製造業和服務業,這種分工符合市場規律,也是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各方都從這一進程中獲益。我們尊重西方一些消費大國在危機後期調整經濟結構的願望,希望這種調整遵循國際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原則,兼顧其他各國經濟的復甦。但更值得關注的失衡問題,仍然是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發展不平衡問題。

新經濟失衡論威脅復甦

 他表示,令人擔憂的是,新的全球經濟失衡論正在助長貿易保護主義,即試圖把限制其他國家出口作為應對危機之道,這將對世界經濟復甦勢頭造成不可忽視的威脅。他再次呼籲,世界各國應堅定立場,繼續推進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與便利化,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首先是在2010年前不得頻繁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再過幾天,WTO第七次貿易部長會議即將召開,會議將評估多哈回合談判的進展情況。本輪談判的早日成功對遏制貿易保護主義、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至關重要。過去8年來,各成員經過反覆磋商達成的談判成果來之不易,我們應當在鎖定已有成果、尊重多哈授權的基礎上,抓緊解決遺留問題,採取實際行動,推動談判早日達成全面、均衡的結果。

相關新聞
中國足壇四黑手就擒 (2009-11-26) (圖)
地方要面子 造就「潛規則」 (2009-11-26) (圖)
官媒直斥中國足協「管理缺位」 (2009-11-26) (圖)
打假專家 促嚴查官員腐敗 (2009-11-26)
從踢「感情波」到為賭作假 (2009-11-26)
涉案人物檔案 (2009-11-26)
美對華油井管 加徵重稅 (2009-11-26) (圖)
中國油井設備 遭阿根廷反傾銷 (2009-11-26) (圖)
中國無縫鋼管關稅 美擬下調至13.2% (2009-11-26) (圖)
商務部長法報撰文 重申反對保護主義 (2009-11-26) (圖)
美國圖遏「中國製造」升級 (2009-11-26)
人民日報籲華企 積極應訴討公道 (2009-11-26)
中國經濟臨6挑戰 (2009-11-23) (圖)
挑戰一:外部環境回暖 動盪因素仍存 (2009-11-23) (圖)
挑戰二:外需多臨不利 下滑壓力仍大 (2009-11-23) (圖)
挑戰三:五重因素影響 拉內需乏後勁 (2009-11-23)
挑戰四:產能過剩突出 仍臨結構調整 (2009-11-23)
挑戰五:推進節能減排 任務仍然艱巨 (2009-11-23)
挑戰六:汽車社會來臨 配套建設滯後 (2009-11-23)
兩岸金融頻傳利好 台銀加速登陸佈局 (2009-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