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獲授勳 華語播音界第一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大哥擅長演出廣播劇。 港台圖片

 【本報訊】(記者 寧寧)人稱「鍾大哥」的鍾偉明(1931年7月17日-2009年11月27日),聲線沉厚動聽、悅耳嘹亮,咬字清晰,播音時一絲不苟,朗讀公告實不作他人之選。當年的颱風消息、對越南船民的呼籲等錄音,港人記憶猶新,為時代的聲音。由於他對香港廣播事業貢獻良多,1992年獲「英帝國員佐勳章(MBE)」,是香港華語播音界榮獲此勳銜的第一人。1998年,他獲香港電台頒發「廣播榮譽成就獎」,肯定其多年來對本地廣播界的貢獻。至2007年,鍾大哥服務廣播界第60個年頭,港台為他設宴並頒贈紀念品以示答謝。

曾學拍電影 1947年入行

 1947年投身廣播界,曾先後在麗的呼聲、美國新聞處(美新處)和香港電台(港台)任職的鍾大哥,是廣播界的翹楚,自小便立志從事電影工作,在香港重光(1945年8月30日)後,他一邊唸書一邊在山月電影公司開辦的演員養成所學習電影知識,例如怎樣當演員、寫劇本、剪片、當場記。

 課餘他跟隨著名導演關文清學習電影製作,又參與電影演出。

原望當導演 客串廣播劇

 後來他發覺自己並非做演員的材料,於是專注於幕後工作,希望當上導演。1947年演員養成所的一位同學問︰「誰有興趣播音?」鍾大哥覺得播音是件十分新鮮的事,出於好奇便立即報名,就這樣參與了一生中第一齣廣播劇——港台的《復活的玫瑰》,當年才18歲的他分配到的角色是男主角的岳父。為演繹中年角色,鍾大哥走到住所附近的公園,觀察中年人如何說話,再模仿他們的語氣。當年因為電台沒有錄音設備,所有廣播節目都是現場播出,作為初哥面對的壓力很大,鍾大哥勤練之下都能過關,之後因經常客串廣播劇,不知不覺喜歡上播音工作。

 1952年鍾大哥加盟麗的呼聲,初期在參與電影工作之餘,以業餘性質演播廣播劇。後來他有感對播音的興趣比較大,最終選擇做全職播音人。此期間他除播音外還出任節目編導,參與廣播劇的製作,有令聽眾既驚且怕又捱夜收聽的《夜半奇談》;偵探小說《郭林探案》;言情文藝倫理劇《結婚十年 》、《魚雁曲》、《彩虹灣之戀》等。

 鍾大哥最為人稱道的是聲演國術小說(即武俠小說),他聲演長篇故事《洪熙官》、《黃飛鴻與林世榮》,透過他的聲演把洪熙官與師弟方世玉、胡惠乾,白眉道人與五梅師太,加上大堆清朝地方官、打手、流氓的特性演繹得非常動聽,其音量雄渾激盪人心,吐字清晰,且抑揚頓挫,感染力極強,讓人聽來津津有味,亦因此奠定了他在播音界的地位,贏得「播音皇帝」稱號。

謙遜無架子 年老仍當紅

 投身廣播業半世紀,70多歲的鍾大哥對播音工作仍樂此不疲,因他對廣播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和強烈的使命感。他帶領長者節目《松柏之聲》走了28年長路,近年鍾大哥在港台第五台客串主持《戲曲天地》(粵曲會知音)及《香江暖流》以及《清晨爽利》。向長者提供健康常識,聽粵曲等娛樂節目,為人謙遜有禮無架子,不少與他一同成長的長者見到他都爭相要合照,受歡迎程度不減當年。

相關新聞
「播音皇帝」鍾偉明返工途中猝逝 (圖)
拍檔憶「大哥」語:陳鴻烈猝逝有福 (圖)
曾獲授勳 華語播音界第一人 (圖)
專家料心臟血栓塞奪命 (圖)
機位減美元弱 聖誕團加價10% (圖)
《時代》推介港景點 小龍故居電影館
內地豪客買遊艇 看圖即拍板 (圖)
部分聖誕外遊團團費 (圖)
《時代》選出25項「亞洲體驗」
冬日節落重本吸境外客 (圖)
「擦擦卡」假頭獎 呃海外華人20萬 (圖)
附假旅局冊子 減受害人戒心 (圖)
中七生伏梯間 啞鈴扑婦頭認罪 (圖)
港走私52噸紅油 被珠海扣查
行賄千萬爭訂單 玩具商加刑至4年
打碎疑犯「頭骨」 警長傷人罪成 (圖)
陳振聰律師任法官
防騙錦囊
反對派元旦遊行各行各路 (圖)
政經人語: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