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8]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最近白鴿黨(民主黨)被包括前主席馬丁李(李柱銘)在內的「政壇惡勢力4人幫」逼得喘不過氣來,滿以為推出黨內另一個「精神領袖」華叔(司徒華)大爆黑幕當可扳回一城,卻不料馬丁李「以爆易爆」,連同黨糊塗申(涂謹申)也出來批鐵頭仁(何俊仁)的「此路不通」說。「無間道」紛紛現形,政壇老友向自明笑言,白鴿黨如何被裡應外合暗算並非這次鬧劇最耐人尋味之處,最堪咀嚼者還是「得益者誰」這個問題。

 政壇老友在閒聊間向自明指出,電影《無間道》之所以成為香港警匪電影中的經典,不單因為該片節奏明快劇情緊湊氣氛刺激,更因為是暗合現實社會人際關係,可以引起不少香港人的共鳴。

「臥底」現身 演無間道政治版

 他說,就像馬丁李身為白鴿黨創黨主席,部分黨員的「精神領袖」,近期卻聯同肥佬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及盲煮阿婆陳老太(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4人幫」,向白鴿黨發動攻勢,硬迫白鴿黨參加「總辭」,又為反擊華叔「4人幫」之說,「講灟讔齱v地指鐵頭仁本擬代表白鴿黨辭職;而同黨糊塗申(涂謹申)亦配合得天衣無縫,適時加把嘴,活脫就是「無間道政治版真人秀」,「我係臥底,我都係臥底,個個都係臥底」,港人豈會不感到似曾相識?

「4人幫」陰謀 力谷公文袋上位

 老友笑說,「無間道」處處,內外夾攻,看來鐵頭仁要改名為「鐵甲仁」方「頂得住」,更大膽分析指,「4人幫」獨好公文袋已是人盡皆知之事,這次「無間道」盡出,最大目標是打散「唔聽話」的白鴿黨,力谷公文袋上位。

 他說,雖然「總辭」、「搞對抗」這些動作,會令公文袋流失部分取態較溫和的市民的支持,但公文袋從08年立法會選舉一役的結果觀之,已知這些「中間選民」的投票意慾本就不高,而該黨以「綑綁」式否決了05年政改方案,令香港政制原地踏步等劣跡,更進一步令這些人卻步,未來要吸納他們的支持票會更難,反觀激進的癲狗幫,在與公文袋對壘的九龍西及新界西選區,都靠「激進票」而大獲全勝。

 因此,公文袋在盤算得失之下,一於兵行險荂A在「總辭」這個重要議題上和癲狗幫鬥「激」,一爭癲狗幫的選票,二打散白鴿黨,吸納白鴿黨中較激進的選民以至地區「樁腳」。

茞揖憎 搶激進選民區樁腳

 老友笑言,公文袋「計嚗ヾv,一定知道白鴿黨內和癲狗幫有「牙齒印」者不少,「九龍東鼣釦g行、新界西鼣秣須~等,都係白鴿黨麉q將,白鴿黨班地區中坑如果係服佢]鵅A一早已經過檔啦」,加上是次「玩」白鴿黨最力的也是癲狗幫,故癲狗幫雖然可以集合到多一些「民主憤青」,但公文袋就可以連白鴿黨內「激進但唔妥癲狗幫」的「地區樁腳」也兼收並蓄:「公文袋08年雄心受阻,唔知係黨內蔓Z藍血大狀終於醒悟,定係4人幫教路,終於明白地區樁腳馭嬼|中麰垠n性,只要搶贏癲狗幫,公文袋就可謂除笨有精苤I」

 這分析有多準確?老友向自明坦承,這只是他的個人分析。不過,好似「4人幫」操控反對派的政壇判斷,最初提出之時,亦有人大嚷是「陰謀論」;但隨茬s年選舉的進行,尤其是「操控到出面」的港島區補選,以至華叔是次大爆黑幕,就知道反對派種種權謀鬥爭、進攻反制之術層出不窮,事件的真相可能「離奇過小說」呢!

相關新聞
「播音皇帝」鍾偉明返工途中猝逝 (圖)
拍檔憶「大哥」語:陳鴻烈猝逝有福 (圖)
曾獲授勳 華語播音界第一人 (圖)
專家料心臟血栓塞奪命 (圖)
機位減美元弱 聖誕團加價10% (圖)
《時代》推介港景點 小龍故居電影館
內地豪客買遊艇 看圖即拍板 (圖)
部分聖誕外遊團團費 (圖)
《時代》選出25項「亞洲體驗」
冬日節落重本吸境外客 (圖)
「擦擦卡」假頭獎 呃海外華人20萬 (圖)
附假旅局冊子 減受害人戒心 (圖)
中七生伏梯間 啞鈴扑婦頭認罪 (圖)
港走私52噸紅油 被珠海扣查
行賄千萬爭訂單 玩具商加刑至4年
打碎疑犯「頭骨」 警長傷人罪成 (圖)
陳振聰律師任法官
防騙錦囊
反對派元旦遊行各行各路 (圖)
政經人語: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