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亞運動會歷闖高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亞運動會壁球半決賽及決賽的比賽場地——香港公園體育館

 首屆東亞運動會在1993年5月9日至18日於中國上海舉行,共有1,283名運動員在12個運動項目競逐170面金牌。與第五屆東亞運動會一樣,參賽的9個國家及地區計有中國、朝鮮、蒙古、日本、韓國、中華台北、香港、澳門及關島。

上海東亞運:何劍暉為香港奪首金

 第一屆東亞運設有12個運動項目,包括水上運動、田徑、羽毛球、籃球、保齡球、拳擊、足球、體操、柔道、賽艇、舉重及武術。示範運動項目則有軟式網球。

 在國際體壇大展拳腳多時的中國,輕易奪得105面金牌、74面銀牌及34面銅牌。香港划艇運動員何劍暉為香港奪得歷史性首面金牌,這亦是港隊的唯一及首面東亞運金牌。

釜山東亞運:哈薩克隊滿載而歸

 事隔四載,韓國港口城市釜山接棒主辦東亞運,運動項目增至13個,金牌總數多達190面。

 在該屆東亞運,哈薩克隊滿載而歸,表現令人驚喜,勇奪24面金牌。中國以62面榮登金牌榜榜首;日本以47面排名第二;東道主韓國僅以兩面之差屈居第三。香港一如上屆成績,奪得一面金牌。在釜山東亞運動會,保齡球列為示範項目,而軟式網球及跆拳道則列為比賽項目。

大阪東亞運:運動員人數創紀錄

 第三屆東亞運動會在2001年5月於日本大阪舉行。運動項目增至15個。大會剔除了羽毛球,但加入了保齡球及手球兩個比賽項目。手球初次列為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但亦只此一次。同時當屆把賽艇列為示範項目,曲棍球首次躋身示範項目之列。

 澳洲以非會員身份應邀參加第三屆東亞運。在為期9天的運動會,共有2,804名運動員競逐獎牌,運動員數目之多創下東亞運紀錄。朝鮮再次缺席東亞運,其位置繼續由哈薩克補上。香港自回歸祖國後首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東亞運,勇奪3金、1銀、3銅,成績喜出望外。澳門也贏得首面金牌。

澳門東亞運:17個項目創新高

 四年後,中國澳門在10月至11月期間主辦東亞運。運動項目創下17個的歷史新高。龍舟、體育舞蹈、網球、空手道、曲棍球及射擊列為比賽項目。但羽毛球、拳擊、摔跤、排球及柔道等項目則暫別東亞運,但賽艇則列為比賽項目。

 中國在運動會再次顯示超凡實力,獲得223面獎牌,當中127面為金牌。香港亦收穫豐富,奪得13面獎牌,其中兩面為金牌。澳門憑主場之利贏得11面金牌。

 中國運動員楊煉為澳門東亞運寫下歷史新頁,在女子48公斤挺舉賽事中成功舉起117公斤,打破世界紀錄。

香港東亞運:精彩拭目以待

 展望今屆在香港舉行的東亞運動會,運動項目增至22個,當中16個為奧運比賽項目。大會剔除了龍舟及空手道,取而代之的是七人欖球、滑浪風帆、壁球、乒兵球、桌球、單車及再次列為比賽項目的羽毛球。

 誰是今屆獎牌榜盟主,實在難以預料。今屆東亞運雲集了眾多體壇精英,賽事肯定無比精彩;老將能否成功衛冕,新秀能否突圍而出,相信要到比賽最後一刻才能分出勝負。各比賽場地已準備就緒,迎接香港最盛大的體育盛事。如此精彩賽事,觀眾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王史提芬衝擊東亞運第一金 (圖)
7人欖球 曲棍球開打 (圖)
桌球隊2項坐銀望金 (圖)
壁隊7金美夢現暗湧 (圖)
中國及香港隊今日主要賽程 (圖)
台帥哥球手迷倒港女體記 (圖)
國際體記協會長:海上開幕做法聰明 (圖)
籃球場練足球? (圖)
中國泳隊強陣抵港 (圖)
「追星」日曆 (圖)
劉翔出征前撰文 述復出經歷 (圖)
國乒遭重創 混雙全軍覆沒 (圖)
國家女排「吐故納新」挫日本 (圖)
奧運神槍手「進城」 喜出望外 (圖)
港隊乒乓八強賽果 (圖)
三大球部分賽果 (圖)
南非世盃 獎金漲逾六成 (圖)
老馬傳成性愛短片主角 (圖)
車仔要為「豪門」正名 (圖)
西甲球會主席辭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