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亞運開幕 先創3世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李見安、聶曉輝、鄭啟源

 2009年12月5日,香港歷史將銘記這「創造傳奇」的一天!這一夜屬於香港,全球目光聚焦在寬闊美麗的維多利亞港,夜空中絢麗的煙花漫天閃耀,兩岸20萬名身穿紅衣的市民匯成一片紅海,他們用發自肺腑的聲音,同聲歡呼「第5屆東亞運動會揭幕了!」由一幕幕精彩絕倫的煙花匯演,到各具特色的綵船巡遊,再到東亞運聖火激情燃點——這個香港獨創的海上開幕式,創造了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會開幕式的三項世界紀錄:歷來最大舞台背景,最廣闊表演場地,最多觀眾參與。

 第5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首次突破傳統,衝出體育場館,以璀璨的維港夜景作背景,以美麗的維港海面作舞台,以維港兩岸20萬市民同為參與主體,上演了「創造傳奇」的輝煌一幕。

9綵船代表參賽地巡遊

 昨晚8時,開幕典禮正式開始。「香港歷史」、「現在與將來」、「活力香港」、「歌舞大匯演」4幕精彩表演,在搭建於維港海面的舞台上相繼上演,形象展示香港由漁村發展至國際都會的百年歷程,帶領所有參與者和觀眾一起領悟香港的魅力與神髓。隨後,參賽的9個國家及地區的隊伍逐一進場,中國國家隊打頭陣,朝鮮、日本、韓國、中國澳門、蒙古、中華台北及關島相繼進場,東道主香港隊壓軸登場,代表各參賽地的9艘綵船亦徐徐駛進維港,展開載歌載舞的巡遊。

劉延東曾蔭權主持開幕

 昨日下午專程飛抵香港的國務委員劉延東,身穿鮮紅套裝,與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曾蔭權一同主持開幕儀式。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羅格伯爵、東亞運動會聯會會長霍震霆等見證下,劉延東高聲宣布:「第5屆東亞運動會開幕!」連場絢爛的煙花隨即在維港夜空綻放,8名香港精英運動員手持東亞運聯會會旗進場,進行升旗及燃點聖火儀式。

 結上紅色「煲呔」的曾蔭權致辭時表示,香港首次以東道主的身份舉辦國際大型運動會,亦是歷來最大規模的東亞運,為香港體育歷史揭開重要一頁。他說,今屆約2,300名頂級運動員競逐錦標,預祝他們取得佳績,並衷心感謝籌委會及工作人員的努力,令運動會順利展開,香港會展現好客之道及發揮都會魅力,讓各運動員、嘉賓投入這項傳奇。

10幕煙花匯演映紅香江

  隨後,10幕煙花匯演展開,「創造傳奇一刻」、「拚盡每一分」、「陸地與大海聯盟」、「踏上天階」、「你就是傳奇」……每個煙花環節的主題,都充滿歡樂與寓意,將香港、香港人、中國人和東亞運緊緊聯繫在一起。

  煙花照耀下的維港兩岸,早已變成歡樂的海洋。儘管典禮昨晚8時才開始,但從昨日中午起,急不及待的市民就絡繹不絕向中環碼頭、灣仔金紫荊廣場、灣仔海濱長廊等地匯聚,佔據有利位置參與、欣賞開幕盛典。為響應大會呼籲,很多市民身穿紅色衣服、佩戴紅色飾物,即使是有年紀的港人陳先生也穿上鮮紅西裝外套,他說:「難得香港舉辦大型盛事,要用行動支持。我不太愛做運動,對比賽也不感興趣,但一定要穿上紅衣,配合東亞運主題。」

內地客來港 參與盛事

 有市民則手持東亞運紀念品到場打氣,亦有遠道從內地來港的旅客支持盛事。在尖沙咀碼頭透過電視欣賞開幕式的吳先生從深圳來港,他表示昨日適逢假期,因此來港遊玩兩天,以參與東亞運開幕慶典,他盛讚昨晚氣氛一流。

相關新聞
東亞運開幕 先創3世績 (圖)
香港5健將 接力傳聖火 (圖)
4幕精彩歌舞 演繹香江傳奇 (圖)
熱點冷看:辦好東亞運 為「申亞」試水 (圖)
9艘代表參賽國家或地區的綵船特色 (圖)
星光熠熠耀維港 天王天后齊放歌 (圖)
盛典顯港特色 體育界感自豪 (圖)
一套6款郵票 市民讚設計搶眼
安檢嚴謹 15分鐘可進場
劉延東讚曾班子勤政高效 (圖)
東亞招聘百人 他行員工跳槽 (圖)
亞果癲價事件 苦主促檢討報價系統 (圖)
新界東北建新鎮 低密私樓佔6成
港澳互用e道周四啟用
女警驗身報告 網上洩漏任睇 (圖)
購全球限5部跑車 買家控車行吞訂
原告捲多宗官非
東亞運澳門選手 確診染甲流
9旬癡呆病翁流感亡
越野單車發燒友 落山撞岩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