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港若無共識 永遠沒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專業委員會昨日舉行午餐會活動,邀請梁愛詩就《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之我見》發表演講。梁愛詩讚揚該會關心政制發展的討論,呼籲他們多與朋友交流,致力令香港政制向前邁進。圖為梁愛詩與委員合影留念。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反對派無視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決定》,繼續糾纏「2012雙普選」,又在討論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時,脅迫特區政府交出普選路線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強調,「2012普選根本無得講,人大已作出憲制上有權威的決定,你要推翻,即係唔使做」,並重申民意調查亦顯示逾6成市民期望政制向前發展,「呢個(普選)並非中央畀唔畀匯問題,而係自己做唔做到;現在立法會已分為建制派及反對派,若總係36對23,來來去去都達唔到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就永遠都唔能夠邁向普選。」

 梁愛詩昨日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專業委員會午餐聚會,以《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之我見》為題發表演說,並逐點駁斥反對派就討論2012年方案開列的3大前設要求。就「雙普選」保證的問題,她說,人大常委會已作決定2017年可以就行政長官進行普選,而立法會普選隨後,「已經作出了承諾,如果你係唔相信,講100次都無用。」

特首普選門檻由特區決定

 有關反對派要求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提名不能設高門檻,她強調,門檻問題並非中央處理範圍,《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已清楚寫明,具體選舉辦法由特區自行通過立法作決定,故反對派不應此時堅持門檻定位,倒應在立法時進行討論。

可研一人兩票保留功能界

 另外,反對派聲言特區政府一定要應允取消功能界別,梁愛詩表示,行政長官當年就香港政制發展提交的報告,已指出功能界別去留問題未有統一意見,事實上相關問題並非簡單說去或留,有一籃子問題有待先研究,包括功能界別在政治上發揮的作用、多少香港人符合功能界別要求,以至把以往功能界別投票方式進行分析等。她個人認為,社會將來可研究把現行制度發展得更普及而平等,例如實施一人兩票,一票投地區直選,一票投功能界別,令選民基礎更廣。

「一國兩制」是中央最大妥協

 梁愛詩坦言,很多人誤解功能界別議員只代表自己界別利益,堅持一人一票才是普選,其實功能界別議員同樣要為整體香港利益著想,才能取得其餘58位議員的支持,「有些歪理提出來係未有足夠討論,但有些人已聽入耳,就話功能界別不能代表其他人,只代表佢界別利益,這些朋友大有人在,所以社會更需要就功能組別問題深入研究。」因此,反對派不能以廢除功能界別作為討論2012年選舉辦法的先決條件,「有咩比得上在社會主義國家中能容許資本主義存在呢,這是一個最大的妥協!」

勸反對派棄敵對思維

 她奉勸反對派放棄「我對你錯」或「你講就一定唔接受」的態度,與社會各界先集中精力處理2012年的選舉辦法安排,包括以1年時間討論最大共識的方案及提請中央批准,並預留約一年時間讓特區政府草擬法例及立法,以及6至9個月進行相關選票或組織選委會等行政安排。她強調,儘管人大常委會沒有指2012年原地踏步,2017年便不能普選,但倘若政制再延遲向前行,「已經係一個好斜匯斜坡,係行唔上去匯。」

相關新聞
「鏹魔」襲銅鑼灣崇光後街傷6人 (圖)
腐液灼皮膚壞神經入眼損角膜可致盲 (圖)
近1年腐蝕性液體空襲或濺傷人事件簿
工展會旺丁旺財 豪客10萬掃燕窩 (圖)
煲呔逛工展 今年變「孤寒」 (圖)
谷客噱頭多 「場價」未必平 (圖)
工展會與超市貨價比拼 (圖)
世博會港館 模型先亮相 (圖)
梁愛詩:港若無共識 永遠沒普選 (圖)
「大佬」疑種票 民主黨今勢否決「總辭」 (圖)
民意證代表性 區會方案進步 (圖)
鄭耀棠:否決政改是三輸 (圖)
林瑞麟指補選需時4月 有足夠時間處理政改 (圖)
梁愛詩反駁反對派論點 (圖)
總辭如遊戲 費時損耗大
民建聯黨員突破萬三 (圖)
區會功能界候選人 民建聯倡放寬 (圖)
涂謹申盼回鄉擺喜酒 託唐唐幫手 (圖)
歌賦節啟動 重現社區歷史文化 (圖)
唐英年邀學生度聖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