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會功能界候選人 民建聯倡放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明,自己以個人名義成為「政制向前走大聯盟」發起人。 本報記者郭曉樂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特區政府公布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政改諮詢文件將近1個月,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該黨常委會在最近的會議就此確立兩點:建議日後合共6席的區議會功能界別,應以單一可轉移票制讓區議會進行互選;同時候選人亦可以放寬,例如並非只限區議員才可參加,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另外,譚耀宗首次表明,他會以個人身份成為「政制向前走大聯盟」的發起人。

 譚耀宗在該黨第18次會員大會上說,民建聯認同政改諮詢文件的內容符合《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且05年的「區議會方案」得到6成多受訪市民支持,是次的政改諮詢文件已有所優化,尤其增加新功能界別議席爭議性大,能夠獲得立法會通過的難度亦增加,故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新增議席是可行辦法。

 就反對派稱「區議會方案」是為民建聯度身訂造,譚耀宗回應稱,2011年的區議會換屆仍有很多未知因素,即使該黨在換屆後能維持現有的132個議席,亦只是405個民選議席的四分之一,不足以左右大局︰「所以話為民建聯『度身訂造』是誤導的講法,可能有其他目的,或想達致一些人不想那麼多人支持民建聯,因為民建聯已經有這麼多議席。」

倘「總辭」成事 或積極補選

 他又評論到反對派主催的「5區總辭,變相公投」,指這兩句說話都有誤導性,最終只會加深社會的矛盾,不但無助於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只會造成阻礙︰「現在離2012年還有多久呢?如果同一時間行政長官普選、立法會普選,兩者加在一起的變化與衝擊實在好大,這是不實際的。」倘「總辭」成事並舉行補選,民建聯不排除會積極參與,惟目前尚未討論具體的參與人選。

 譚耀宗意味深長地說,「民主沒有新舊,但民主有真假」,「真民主是希望政制能夠不斷推動,向前發展,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而能夠一步一步打好基礎發展政制,對香港也是好事︰「如果只是口裡面說民主,但實際上政制在05年原地踏步,到現在2010年時又原地踏步,繼續原地踏步如何達致2017與2020年雙普選的目標呢?」

相關新聞
「鏹魔」襲銅鑼灣崇光後街傷6人 (圖)
腐液灼皮膚壞神經入眼損角膜可致盲 (圖)
近1年腐蝕性液體空襲或濺傷人事件簿
工展會旺丁旺財 豪客10萬掃燕窩 (圖)
煲呔逛工展 今年變「孤寒」 (圖)
谷客噱頭多 「場價」未必平 (圖)
工展會與超市貨價比拼 (圖)
世博會港館 模型先亮相 (圖)
梁愛詩:港若無共識 永遠沒普選 (圖)
「大佬」疑種票 民主黨今勢否決「總辭」 (圖)
民意證代表性 區會方案進步 (圖)
鄭耀棠:否決政改是三輸 (圖)
林瑞麟指補選需時4月 有足夠時間處理政改 (圖)
梁愛詩反駁反對派論點 (圖)
總辭如遊戲 費時損耗大
民建聯黨員突破萬三 (圖)
區會功能界候選人 民建聯倡放寬 (圖)
涂謹申盼回鄉擺喜酒 託唐唐幫手 (圖)
歌賦節啟動 重現社區歷史文化 (圖)
唐英年邀學生度聖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