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意證代表性 區會方案進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愛詩奉勸反對派放棄「我對你錯」的態度,與社會各界先集中精力處理2012年的選舉辦法安排。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特區政府提出政改諮詢文件時,強調方案會考慮到提高選舉的代表性和民主成分,為將來的普選鋪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區議會方案是現有條件限制下的進步,相信區議員互選產生的立法會代表,既能反映民意,也能把地區意見帶入政府。

政府建議新增5個立法會區議會界別議席,被質疑「立法會區議會化」,梁愛詩承認,根據選舉制度安排,區議員民選基礎約萬多人,但相信當區議員角色有所轉變,晉身為立法會議員或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後,自然會放眼本區以外的問題,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更廣泛地諮詢民意以履行職責。

區議員熟公共事務佔優

 她又認為,區議員有熟習議事規則、公共事務及政府運作的優勢,「不能說他們只代表萬多人,他們有好好的基礎反映民意,全港咁多區匯區議員各有不同代表性,由他們共同選出來匯代表,應該比較能幹,能把地區意見帶入政府,也把政府政策向基層反映。」

 方案又建議更多民選區議員成為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梁愛詩理解,有人批評方案把區議員分為民選及委任兩種資格,但她重申,區議會條例並無給予區議員參與行政長官或立法會選舉的功能,區議員權力是管理地方行政,而是次建議向民選區議員增加選舉功能,是因為他們由人民選舉產生,更能代表民意。

委任區議員讓步明大義

 她又不認同今次的區議會方案是「翻叮05方案」,強調當時最大爭議是行政長官選委會組成包括民選及委任區議員,現已聽取反對聲音不把委任區議員包括在內,並得到委任區議員深明大義,為達成政改共識作出讓步,加上立法會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全數分配予區議會,並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不能說沒有進步,因為有諸多限制,若要向前走只能這樣行,也不能說無助於現時的政治體制。」

相關新聞
「鏹魔」襲銅鑼灣崇光後街傷6人 (圖)
腐液灼皮膚壞神經入眼損角膜可致盲 (圖)
近1年腐蝕性液體空襲或濺傷人事件簿
工展會旺丁旺財 豪客10萬掃燕窩 (圖)
煲呔逛工展 今年變「孤寒」 (圖)
谷客噱頭多 「場價」未必平 (圖)
工展會與超市貨價比拼 (圖)
世博會港館 模型先亮相 (圖)
梁愛詩:港若無共識 永遠沒普選 (圖)
「大佬」疑種票 民主黨今勢否決「總辭」 (圖)
民意證代表性 區會方案進步 (圖)
鄭耀棠:否決政改是三輸 (圖)
林瑞麟指補選需時4月 有足夠時間處理政改 (圖)
梁愛詩反駁反對派論點 (圖)
總辭如遊戲 費時損耗大
民建聯黨員突破萬三 (圖)
區會功能界候選人 民建聯倡放寬 (圖)
涂謹申盼回鄉擺喜酒 託唐唐幫手 (圖)
歌賦節啟動 重現社區歷史文化 (圖)
唐英年邀學生度聖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