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團五連霸 奧運周期仍多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足(白衫)在小組賽0:3負韓國,無緣四強。 新華社

 【綜合香港中通社13日電】東亞聖火今晚在香港體育館徐徐熄滅。征戰東亞運賽場十餘天的中國軍團,以超百金的戰績順利收割「五連冠」。作為新一輪奧運周期中亞洲的第一個綜合性運動會,中國軍團拿到東亞運這份金燦燦的成績單固然值得欣喜,但如果以奧運周期的尺度來打量這份成績單,應可讀到更多的東西。

 在奧運坐標系上,東亞運並非頂尖舞台,但由於其聚集了亞洲三大體育強國中日韓參賽,使得這個區域性運動會的含金量大大提高。在近兩屆奧運會,中、日、韓均躋身金牌榜前十,是奧運巔峰戰中不可忽視的力量。

 在游泳項目上,日本叫板中國的實力不容小覷;在射擊、羽毛球等一些小項上,日韓新軍的崛起之勢亦不可輕忽。

 反觀此次派出19名奧運冠軍出戰的中國軍團,原本期待這些奧運名將可以發揮「定海神針」作用,但其中不少人卻出現失準現象。跆拳道冠軍吳靜鈺、乒乓球冠軍王皓、射擊冠軍郭文珺均在各自的比賽中爆冷負於對手,令人們對他們在未來倫敦舞台上的表現大打問號。

 第四屆東亞運上,中國代表團在半程之際就確立了絕對優勢,但在本屆賽會上,中國選手在諸多項目上都遭遇到強力狙擊。其中,日韓新人給中國軍團帶來的衝擊不容忽視。

 在射擊項目中,韓國選手李浩林讓郭文珺飲恨,乒乓球比賽中,王皓零比三慘敗給日本選手水谷隼。同樣,在男排決賽中,奧運主力陣容出戰的中國男排險些輸給日本二隊,而在羽毛球男單決賽中,「超級丹」爆出最大冷門,成為名不見經傳的韓國新人的手下敗將。

 「老槍」王義夫亦慨嘆,韓國已形成了較好的射擊梯隊,中國隊要在倫敦奧運會氣手槍項目上衛冕,任務十分艱巨。

相關新聞
東亞運圓滿落幕 港奪26金創傳奇 (圖)
市長接會旗 2013天津見 (圖)
2009東亞運獎牌榜 (圖)
9天交足功課 市民期待亞運 (圖)
東亞運港金牌之最
「三金王」拍照忙 霍震霆「萬人迷」
郭晶晶:他會支持我 (圖)
「夢之隊」囊括全部10金 (圖)
多啦A夢粉絲拜倒晶晶裙下 (圖)
中國軍團五連霸 奧運周期仍多艱 (圖)
國手無緣「四金王」 許昕獨奪3冠 (圖)
台總領隊指金牌未達標
港將屢締傳奇 冀政府增資源 (圖)
葉姵延奪金哭成淚人 (圖)
港獎牌選手獲逾600萬獎金 (圖)
港隊金牌項目一覽 (圖)
曾德成:給東亞運參與者掌聲 (圖)
林丹累透 神丹難救 (圖)
力發千鈞 (圖)
周蜜喜見香港羽壇成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