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玩拖延高鐵撥款押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因靜待議會處理議員的利益申報問題,久候約3小時。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鄭啟源)與內地高速鐵路網接軌、免香港成「孤島」、可為港帶來數千億元經濟效益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昨日進入最後撥款「關卡」,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決669億元撥款申請。關鍵時刻,反對派議員施以「拉布」戰略,迫令會議押後至下月8日繼續審議,原訂本月底動工的工程被迫延誤。當局估計,工程延遲竣工,香港每天承受500萬元經濟損失。有工程師認為,反對派的政治伎倆將令工程延誤、造價增加,最終卻要由公帑付鈔,香港社會吃苦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尊重立法會審議程序,但重申香港有必要接駁內地高鐵網,為經濟注入動力。

4小時會議 3小時「離題」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高鐵撥款申請,多位公民黨及社民連議員採用拉布拖延戰術,在長達4小時的會議中,只有約1小時回到「正題」審議高鐵撥款申請的具體問題,最終因為時間不足而要押後至下月繼續審議。會後鄭汝樺稱,因會議逾半時間討論程序及議員的申報,需要押後表決;她強調,港府已先後在鐵路事宜小組及工務小組召開5次會議,解答造價上漲及安置賠償等問題,完全尊重立法會審議程序。她重申,香港有必要接駁全國1.6萬公里的高鐵網。

鄭汝樺:經濟再壞仍有6%毛利

 會議上,鄭汝樺亦陳述大量新數據展示高鐵對香港的長遠經濟效益。她表示,港府已重新評估高鐵人流,即使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降至1.5%,並假設廣東省的增長從過去的雙位數百分比減至2.5%至4.5%,在這最壞的假設上,高鐵人流減少30%,但毛利率仍有6%。她又稱,高鐵每日雙向客流量達9.9萬人次的估算已相當保守,並未計算帶動新增的旅客人次,即使營運短期會有虧蝕,但長遠仍有利可圖。

 至於高鐵日後的票價安排,鄭汝樺稱香港往來廣東省的票價約180元,香港往來廣東省以外的地區,票價則以每公里0.6元計算,以香港往來武漢為例,高鐵票價會是航班票價的70%至80%。她續稱,高鐵總站有必要設於市中心,毋須旅客「駁上駁」,以增加效益。她又指出,西九龍5公里半徑範圍已覆蓋香港約3成居住人口及5成工作人口。

 不過,鄭汝樺承認,現時仍研究在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的安排,初步發現涉及複雜的法律問題,但認為可研究參考歐洲高鐵在車廂內實施邊檢程序,或研究參照美國及加拿大採取行政預檢,那便可避免法律爭議。

工程師:越遲開工就越貴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指出,高鐵對香港長遠發展有積極作用,但反對派的拉布戰略卻延誤工程,是「好大件事」!他指出,工程押後上馬不但影響本地建築工人就業,而且內地的經濟發展步伐快速,絕不會停下來等待香港,因此拖延工程長遠對本港經濟發展並無好處。

 他又指出,受通貨膨脹影響,高鐵工程造價「越遲開工就越貴」,倘工程一再拖延,造價的升幅將難以估計。

建造總工會:工人等開工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高鐵工程能創造1萬個建造業職位,但工程押後撥款,令工人生計嚴重受影響,「建造業是失業重災區,工人需要工作去養家,希望議員考慮對工人生計的影響。」

相關新聞
澳門十齡童 真情迎胡總 (圖)
盼獲胡爺爺回信 (圖)
叫特首多建大樓 (圖)
期佑澳安居樂業 (圖)
請來學校見個面 (圖)
渴望獲胡總誇獎 (圖)
喜獲津貼買讀物 (圖)
羨慕之心變敬愛 (圖)
盼遊北京吃烤鴨 (圖)
請添衣保重身體 (圖)
冀回歸日見到您 (圖)
胡主席今抵澳 同慶回歸10載 (圖)
何厚鏵促各級官員作新貢獻
胡主席訪澳主要行程
警力明顯加強 安保滴水不漏 (圖)
百媒體千記者聚濠江 (圖)
十年飛躍豈尋常 十大亮點映濠江 (圖)
反對派玩拖延高鐵撥款押後 (圖)
糾纏「利益申報」 陳鑑林責「玩泥沙」 (圖)
建造業工人撐上馬創新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