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糾纏「利益申報」 陳鑑林責「玩泥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止審議撥款動議,以27票反對、23票贊成被否決。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羅敬文)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下午3時開始討論廣深港高速鐵路的撥款申請,但會議一開始,反對派議員就不斷挑起事端,先是將早在工務小組已釐清的利益申報問題「借題發揮」,令議程中斷;再重新提出早被工程界專家否決的錦上路走線方案,動議要求再聘用專家評審。這些拙劣的拖延時間「小動作」,雖最終被委員會一一否決,但已經浪費約3小時的討論時間,最終耽誤審議撥款的進度。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批評,個別議員刻意拖延討論撥款程序,猶如「玩泥沙」。

 在討論撥款申請前,公民黨的湯家驊提出,議員何鍾泰及石禮謙是工程公司的受薪董事,而有關公司曾表示有意投標高鐵工程,質疑有間接利益衝突。其實,有關申報早已在工務小組釐清,卻被反對派議員重提,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更聲稱,立法會議事規則指有利益衝突的議員不能就議案發言及投票,質疑兩人在鐵路事宜小組中,曾投票否決要求政府聘請獨立專家研究其他走線方案的動議,程序並不公正,要求政府先釐清法律觀點。湯家驊及梁國雄更分別動議,要求財委會中止審議撥款。

 身兼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劉健儀(左圖)表示,即使何鍾泰及石禮謙兩人在小組的投票權作廢,聘請獨立專家研究其他走線的動議,亦不會獲得通過,認為議員不應在財委會中浪費時間。在場的立法會法律顧問亦指,財委會與鐵路事宜小組並無從屬關係,財委會的議程不會受小組的決議影響;至於議員是否需要申報利益關係,屬個人決定,倘個別議員日後因利益衝突而被追究,小組的決議亦不會被推翻。

「中止審議撥款動議」遭否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右圖)指出,招標結果仍是未知之數,不明白有關議員何以會有利益衝突﹔他嚴厲斥責反對派議員一唱一和,永遠入不到正題,是拖延時間,如同「玩泥沙」;陳偉業及梁國雄隨即否認,聲稱是以嚴肅態度處理。隨後湯家驊提出中止審議撥款動議,結果以27票反對、23票贊成被否決;梁國雄的議案則以30票反對、21票贊成被否決。

 財委會花近3小時才完成上述兩項動議辯論,至下午5時55分方能討論撥款,最終因時間不足,財委會主席劉慧卿決定押後審議撥款申請。劉健儀對於押後審議感失望,她認為確有需要跟足議事程序處理,但對反對派採用「策略性拖延」感到無奈。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不明白為何有清晰指引下,仍需要花大量時間進行程序上的爭拗。

相關新聞
澳門十齡童 真情迎胡總 (圖)
盼獲胡爺爺回信 (圖)
叫特首多建大樓 (圖)
期佑澳安居樂業 (圖)
請來學校見個面 (圖)
渴望獲胡總誇獎 (圖)
喜獲津貼買讀物 (圖)
羨慕之心變敬愛 (圖)
盼遊北京吃烤鴨 (圖)
請添衣保重身體 (圖)
冀回歸日見到您 (圖)
胡主席今抵澳 同慶回歸10載 (圖)
何厚鏵促各級官員作新貢獻
胡主席訪澳主要行程
警力明顯加強 安保滴水不漏 (圖)
百媒體千記者聚濠江 (圖)
十年飛躍豈尋常 十大亮點映濠江 (圖)
反對派玩拖延高鐵撥款押後 (圖)
糾纏「利益申報」 陳鑑林責「玩泥沙」 (圖)
建造業工人撐上馬創新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