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造業工人撐上馬創新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百名建造業工人昨日到立法會門外請願,希望立法會支持高鐵撥款,從而紓緩業界就業不足的問題。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立法會議事庭內,議員為高鐵項目展開激烈的爭論;議事庭外,各界代表齊集立法會門外,為香港長遠發展、社會整體利益和工人「飯碗」,以不同方式表達訴求。工程界有團體認為,香港鐵路網需要與內地接軌,推動兩地融合,有助香港經濟發展。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指出,金融海嘯爆發後不少工友處於半失業或失業狀態,生活非常艱苦,希望港府發展基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50%半失業 20%長期失業

 逾百名建造業工人昨日到立法會門外集會,支持港府興建高鐵工程,並不斷大呼「我們要食飯!我們要工作!我們要生活!」的口號。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早前該會訪問2萬名會員發現,50%工友處於半失業狀態,20%工友長期失業,「當中扎鐵、模板、泥水工人失業情況最為嚴重,影響生活」。周聯僑認為,興建高鐵可增加約1萬個職位,可以紓緩業界就業不足的問題。

 現年52歲的黎先生任職油漆工人30年。他嘆言,自金融海嘯發生後,經常開工不足,「一時月入1萬元,一時月入僅4,000元,難以養活家人」。70歲的鄧伯任職泥水工人逾50年。他昨天表示,即使港府興建高鐵,年紀老邁的他亦未必有機會參加工程,「但我希望今日企出來,為工友爭取就業機會!為香港長遠發展發聲!」

百人抗議 菜園村民僅少數

 另外,亦有數百名反對興建高鐵的市民到場。當中只有少數是受工程影響的石崗菜園村村民,其餘則是大批大學生、網民和公眾人士,當中有抱著「湊熱鬧」的心態到場,以各種「表演」方式吸引傳媒焦點,包括苦行跪拜、表演街頭劇等表達關注。反高鐵大聯盟成員王浩賢表示,是次行動主要是向議員反映高鐵對環保和菜園村影響的關注,行動以和平形式進行,不會威嚇議員。

相關新聞
澳門十齡童 真情迎胡總 (圖)
盼獲胡爺爺回信 (圖)
叫特首多建大樓 (圖)
期佑澳安居樂業 (圖)
請來學校見個面 (圖)
渴望獲胡總誇獎 (圖)
喜獲津貼買讀物 (圖)
羨慕之心變敬愛 (圖)
盼遊北京吃烤鴨 (圖)
請添衣保重身體 (圖)
冀回歸日見到您 (圖)
胡主席今抵澳 同慶回歸10載 (圖)
何厚鏵促各級官員作新貢獻
胡主席訪澳主要行程
警力明顯加強 安保滴水不漏 (圖)
百媒體千記者聚濠江 (圖)
十年飛躍豈尋常 十大亮點映濠江 (圖)
反對派玩拖延高鐵撥款押後 (圖)
糾纏「利益申報」 陳鑑林責「玩泥沙」 (圖)
建造業工人撐上馬創新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