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周用醫健通 始獲政府資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卓偉和剛完成接種的長者傾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嚴敏慧、李見安)香港私家醫生下周一(28日)才正式為病人注射甲流疫苗,但有私家醫生已「偷步」為自己、診所護士、親友及病人等接種,有醫生解釋此舉是「試針」之用,並當作「聖誕禮物」免費送予親友。食物及衛生局強調,私家醫生要在下周一或以後,透過電子平台「醫健通」登記注射疫苗,才能獲得政府資助。

梁卓偉盼5類高危者優先

 衛生署明天將公布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名單及價目。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梁卓偉昨強調,希望已購入疫苗的私家醫生優先為高危人士接種,並提醒下周後透過「醫健通」登記注射疫苗,方能獲取政府資助。他表示,政府與私家醫生有共識,會先讓5類高危人士優先接種疫苗,「每樽疫苗約有10劑份量,有效期只7天,假如醫生在過期前想物盡其用,替非高危人士接種亦無可厚非。」他說,會透過數據庫觀察私家醫生接種甲流疫苗情況,若發現醫生未有按協議先為高危人士接種,嚴重者會被取消合作協議。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稱,不排除一樽10劑疫苗用不完,私家醫生避免浪費才為其他病人注射,但在計劃開始前到私家醫生打針的市民,都不會獲得政府129元的資助。他表示,透過醫健通系統及醫生每月提交的報表,可監察私家醫生使用疫苗情況。

 被指「偷步」打針的家庭醫生關嘉美向本報解釋,身為醫生自己率先「試針」無可厚非,她本月15日收到訂購的5樽共50劑甲流疫苗後,便開啟兩樽為自己、診所護士及親友等接種,至昨早剩下7劑疫苗,「開封後要7天內用完,(昨天)已經到期,被指偷步打針真的很嬲,本想掉棄餘下的7劑,怎知有很多醫生朋友希望接種,於是便為他們接種。」她說,提前接種疫苗的人士中,僅一位是64歲的女病人,其餘均是高危人士,該診所也沒有向他們收費,「我只當作送贈聖誕禮物!」

相關新聞
甲流二波逼港 料死亡逾300 (圖)
首日千5人打針 遠比6千名額少
下周用醫健通 始獲政府資助 (圖)
研「皮裡注射」成效 袁國勇願做「白老鼠」 (圖)
冬至現加風 活雞海味貴4成 (圖)
在家「做冬」花費 (圖)
上月通脹0.5% 學者指數據滯後 (圖)
酒樓加價仍訂滿 生意料升2成 (圖)
街坊買貴價鮑魚減半 (圖)
深豪客168萬上水購純美鑽石 (圖)
民調:反對政改方案者續減
政經人語:普選議題「私有化」「口水會」吵大鑊
崔世安履新感言 「做好團隊工作」 (圖)
政府開論壇聽民意
特首周日赴京述職 行政學院演講 (圖)
政府派年曆 (圖)
「高官搖籃」多邀「元首」演講
世博香港館 港府申保留
劉慧卿拒幫同道助選 (圖)
白車跨區救人 送院耗76分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