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小學員傾力演出《寶蓮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沉香救母,各天將和仙女一起在台上演出。

文︰岑美華

 近期很多公開的娛樂活動,如慶祝國慶粵劇曲藝晚會、粵劇日、兩大電視台的粵曲比賽,都有兒童少年學生參與,這些最年輕的粵劇演出者,其實都是利用課餘時間作一些基本功的練習,到有機會演出,經老師的悉心指導,便作為實踐的台階。由於兒童年少心無旁騖,演出專注,他們的表現均大受觀眾歡迎,這情形證明粵劇的吸引力不但及於成年人,對小朋友也一樣有迷人的魅力。

張寶華培育小演員

 原來在香港醉心於學習粵劇的小朋友不在小數,成績也佳。本港粵劇花旦張寶華是開創兒童少年粵劇風氣的始祖之一,她教導兒童少年學粵劇有一套心得和充滿愛心,曾經主辦過多屆「小紅船」粵劇學習計劃,也落區與坊眾作親子粵劇傳授,她創辦的「朗暉」兒童少年粵劇社也培養出不少人才,如最近在粵曲精英大賽總決賽中獲得亞軍及季軍的張肇倫及譚穎倫都是與該劇社相關的學員。另外有個「香港兒藝聯盟」,是由五個兒童藝術團組成,包括︰大細路劇團、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香港兒童音樂劇團、偶有佳作、新世紀青年管弦樂團,他們的成員經一段時間的學習,通常都會作一次實踐的演出。而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快將有個演出,就是今天為大家報道的《寶蓮燈》,這齣戲將由著名文武生龍貫天及張寶華帶領該劇團的小演員們協力演出、角色的分配,但求人人有戲做,以達到學藝的目標。

龍貫天為小朋友配戲

 張寶華指出他們揀選《寶蓮燈》這一齣戲,主要是劇情比較適合小朋友去演繹,尤其是沉香劈山救母一節更彰顯孝道。她還說︰「很難得請得大老倌龍貫天為小朋友們配戲,旭哥(龍貫天)只演青年的劉彥昌,我也只演青年時期的華山聖母,而沉香這個角色也會有幾個小朋友分階段飾演,只是『二堂放子』一段,因為有一大段的唱曲,我們安排了張肇倫演沉香,這場戲的劉彥昌是由資深粵劇演員李名亨擔任,後娘就由高麗演,至於二郎神是由譚穎倫由頭演到尾,主要是他的年齡比較合適,而且也曾做過這個戲。」張寶華親自為小朋友們排這一個戲,所以對每個小演員都十分了解,她說︰「由於學員有三十多位,要每個人都有戲做,難求合適的劇本,而《寶蓮燈》的頭場尾場都可以加仙女天將角色,小朋友有得出台,會開心好多。」又由於傳統的《寶蓮燈》之戲份會偏於成人演員,所以今次劇本略作修改,寶華說︰「很多謝八和編劇組的同學鄭國江、方培城、鄧惠愛、蔡德興等為我們重新編撰一場『肇禍』,又由陳麗君修訂,相信由小朋友來演,效果會很好。」這齣由龍貫天、張寶華等資深演員帶領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所有成員演出的《寶蓮燈》,只演出一場,日期是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上演,愛好兒童粵劇的讀者請留意了。

相關新聞
粵劇小學員傾力演出《寶蓮燈》 (2009-12-22)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世代 (2009-12-22)
區文鳳兩個新劇各有千秋 (2009-1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22) (圖)
舞台快訊 (2009-12-22) (圖)
肇慶粵劇團周末來港獻藝 李秋元再演文場戲 (2009-12-15) (圖)
《藝海明珠》首映 記錄紅線女藝術生涯 (2009-12-15) (圖)
北大啟動白先勇崑曲傳承計劃 (2009-12-15)
戲曲視窗:西九戲曲中心和駐場劇團 (2009-12-15)
尹飛燕華誕落力演出 (2009-1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15) (圖)
舞台快訊 (2009-12-15) (圖)
粵劇在港仍有普及化機會 (2009-12-08) (圖)
林家聲現身「粵劇日」 (2009-12-08) (圖)
戲曲視窗:金牌司儀鍾偉明 (2009-12-08)
楚雲玉再戰香港舞台 (2009-1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08)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8) (圖)
偏重唱腔 悲情淒苦 鄭詠梅演新戲《玉梨劫》 (2009-12-01)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