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文鳳兩個新劇各有千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玉梨劫》應是唱家班的戲,龍貫天和鄭詠梅施展唱功,以娛觀眾。

 區文鳳是現今最多產及最肯嘗試的編劇,雖然她有過不少未成熟的作品,也有一些作品「抄」得太明顯,但她勇於嘗試的精神,也贏得觀眾的鼓勵,前年她寫的《蘇小卿月夜泛茶船》,就有很大進步,且得到藝發局委約演出。她最新編寫的《玉梨劫》取材自她的恩師靳夢萍生前名劇《梨娘閨怨》,故事講述賺人熱淚的悲情人物梨娘的一生。今次請得萬能新進花旦鄭詠梅及龍貫天、新劍郎作一后二王的組合演出,這戲的橋段是悲情的,唱曲也多,頭場中場尾場都有生旦對唱,喜歡唱曲多的觀眾,一定喜歡。舞台佈景調動很有時代節奏,六場戲十時半便散場,令人看得舒服。戲當然還有修改的空間,例如舞台唱段不宜太長,要有些激情的間場提高戲味等都可以斟酌。

 另一齣《馬陵道》,其實已公演過,由香港青年粵劇團兩位主要成員高軍翔及高軍濤領銜主演,故事講孫子兵法的承傳由來及爭奪的計謀。高軍翔演龐涓、高軍濤演孫臏,加入鄭詠梅演關鍵人物鍾離春,戲是有異於一般情情愛愛的粵劇,演員精心演繹謀略人物,功力雖有些未逮,但對喜歡深思劇情的觀眾有吸引力,演者與編者均要繼續努力,再創佳績。 ■文︰小華

相關新聞
粵劇小學員傾力演出《寶蓮燈》 (2009-12-22)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世代 (2009-12-22)
區文鳳兩個新劇各有千秋 (2009-12-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22) (圖)
舞台快訊 (2009-12-22) (圖)
肇慶粵劇團周末來港獻藝 李秋元再演文場戲 (2009-12-15) (圖)
《藝海明珠》首映 記錄紅線女藝術生涯 (2009-12-15) (圖)
北大啟動白先勇崑曲傳承計劃 (2009-12-15)
戲曲視窗:西九戲曲中心和駐場劇團 (2009-12-15)
尹飛燕華誕落力演出 (2009-1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15) (圖)
舞台快訊 (2009-12-15) (圖)
粵劇在港仍有普及化機會 (2009-12-08) (圖)
林家聲現身「粵劇日」 (2009-12-08) (圖)
戲曲視窗:金牌司儀鍾偉明 (2009-12-08)
楚雲玉再戰香港舞台 (2009-1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08)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8) (圖)
偏重唱腔 悲情淒苦 鄭詠梅演新戲《玉梨劫》 (2009-12-01)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