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新照明技術 慳電達4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研發照明管理系統可幫助工業及家居用電量最高節省達四成;圖為城大昨舉行「綠燈運動」啟動典禮,右一為鍾樹鴻。 城大提供圖片

 【本報訊】環保節能是現代生活中的一個重要話題。城市大學近期新研發一套照明管理系統,用於工業或居家方面,可幫助最高節省4成電量,協助營造綠色新城市。負責相關研究的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表示,系統主要包括「T8-T5(光管)轉換器」、「T5光管調光器」及「替代式LED光管」3種新產品,各產品具備不同特性,包括更換更易、可調節光亮度及可節省3至4成不等的電量。本港有公共屋h試用新系統,每年省電12萬度,料可減少9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省電費12萬元。

 鍾樹鴻表示,T8和T5光管為現時工業及家居中常用,但在更換時一般需要連同光管的「火牛」一起更換,成本增加,亦很不方便。他指,其3種新產品可解決以上問題,且有更多環保特性,如「T8-T5(光管)轉換器」更換光管時可不再更換「火牛」,「T5光管調光器」另可調節光亮度,「替代式LED光管」則在原有光管上再節省3成電力,個別情況下更可高達4成。

屋h試用 年慳12萬度電

 相關照明管理系統現已在本港及世界多個國家被採用,鍾樹鴻舉例指,早前於本港一個公共屋h試用時,平均1年節省電力達12萬度,即相當於9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亦等同464棵樹吸收相同的碳排量。他指,以每度電力費用為港幣1元計算,每年可節省電費港幣12萬元。因香港建築物所用電力佔本地總耗電量近9成,鍾樹鴻建議,政府能注重相關方面的用電效率,「我們也將繼續在相關方面做研究,但培養市民的節能習慣亦很重要。」

相關新聞
城大推教材Rap莎劇學英文 (圖)
2首學英文Rap歌歌詞
Rap教材套內容
城大新照明技術 慳電達4成 (圖)
小學統一派位選校 周日截止 (圖)
逸夫院慶 (圖)
英文較差學生 Rap出會考合格 (圖)
八三中學改名風波 保良局將諮詢各方 (圖)
科學天地:高科技減肥裝置 涉侵私隱惹爭議 (圖)
風中的回音:攜友嚐烤魚 開懷又滿足
現代.真經典:難忘家國情 獨愛大學城
圖說香江 (圖)
英語世界:Toe to Toe, Face to Face (圖)
梨園生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