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將臺:監製田啟文:職位架構很靈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金 寶

 令田啟文(田雞)廣為大眾所認識的,相信是他在周星馳電影中的演出,特別是他在《少林足球》中所飾演的「二師兄」一角。但其實田啟文是一名很全面的電影工作者,除了是一名演員外,他亦曾出任導演、監製、編劇、製片等不同的職位,今次我們便請他為大家介紹一下監製的工作。

 「監製最主要的工作是向老板(出品人)匯報所有有關電影拍攝的事情,同時亦要執行所有老板發出的指令。可以這樣說,老板負責『出錢』,但真正工作的其實是監製,所以監製有很大的權力。在荷里活,一部電影可能會有很多個監製,因為他們的工作分得很仔細,例如一個監製只負責與銀行家對口,一個監製只負責與戲院排期,而另一個監製就全職負責控制電影的質量……在美國監製的權力是最大的,比導演還要大,因為在外國,基於講究專業資格的理由,出品人不會參與電影的製作,所以凡事都會交給監製去處理。」田啟文解釋道,「在美國,連剪片的工作都是由監製和剪接做的,導演最多只能剪一個初剪版本給大家參考,但Final Cut還是由監製決定。吳宇森當年在荷里活拍的第一齣電影《終極標靶》,外國的剪接不懂得怎樣剪接,於是吳宇森自己親自剪了一個,監製在比較下覺得效果較好,最後才獲得採用。」

 至於香港的情況,田啟文說因為在職位架構上很靈活,所以情況又有不同。「在香港如果是親自到拍攝現場跟進和指揮的,就稱為『執行監製』,其實也是做統籌及策劃方面的工作,但職位會比製片為高。中國人對名銜這類事情較熱衷,只要有參與過拍攝工作的,不論只是給過幾句意見還是代表合拍公司發言,都要分到一個名銜,所以後來又洐生了『策劃』、『統籌』及『顧問』這些職位出來。」

 「創造」這些職位出來的原因,還有以下的可能性:「每一個職級可以收到的薪酬都是有公價的,所以當一些製片已經具備一定的年資,他們希望收到更高的薪酬時,我們便要讓他『升職』了。『策劃』也可以是製片和監製之間的職位,因為製片未必能一升職就成為監製,而香港又沒有『高級製片』這個職級,所以便讓他們先當『策劃』,這樣問題就解決了。」

相關新聞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預報 《大都會》三小時原版亞洲首映 (2010-01-26) (圖)
《孔夫子》長版再現 (2010-01-26) (圖)
《大都會》亞洲首映禮 (2010-01-26)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0-01-26)
影音館:《Love Happens》-It happened, just like that… (2010-01-26) (圖)
啟示錄:霓裳篇:唯美 服飾 個性 (2010-01-26) (圖)
點將臺:監製田啟文:職位架構很靈活 (2010-01-26) (圖)
懷念伊力盧馬 雪蓮:二十年合作師友情 (2010-01-19) (圖)
法國新浪潮 最後的大師 (2010-01-19) (圖)
盧馬部分重要作品 (2010-01-19)
啟示錄:霓裳篇:怎樣設計才有風格 (2010-01-19) (圖)
銀幕短打:港片的不細緻傳統 (2010-01-19)
影誌人事:也談廣州市的文化名片 (2010-01-19) (圖)
張愛玲與電影 銀燈下的世故 (2010-01-12) (圖)
影音館:《情婦的情夫》– Spanish瘋情 (2010-01-12) (圖)
啟示錄:霓裳篇:淚王子是這樣誕生的 (2010-01-12)
點將台:編劇呂筱華:我的入行之路 (2010-01-12) (圖)
賀歲片各取所愛 (2010-01-05) (圖)
家庭檔:花田囍事2010 (2010-01-05) (圖)
喜羊羊與灰太狼:虎膽羊威 (2010-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