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離場抗議 5丑做騷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大部分建制派議員罕有地在立法會會議期間集體離開會議廳,譴責「公社連」5人以辭職手段推動所謂的「公投」、「起義」,譴責他們漠視《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憲制規定,不惜將香港社會推向激烈衝突的境地,不滿他們利用議會宣讀其政治宣言。會議最終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須下周再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是次流會的責任不在己方,而是利用議會作一己政治宣傳的反對派的責任。

(尚有相關新聞見A15版)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准「公社連」5名立法會議員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宣讀其辭職聲明。在立法會職員向各議員分發辭職聲明文本時,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隨即起立,代表建制派議員宣讀聲明,表示他們對有5名議員以辭職來搞所謂「公投起義」,並用立法會會議作為宣傳「非常不滿」,所以他們決定離場抗議。民建聯、工聯會、經濟動力的議員,以及專業會議的何鍾泰和商界(第二)的黃宜弘等集體離開,工聯會的王國興在離開前更狠批「公社連」5名辭職議員:「濫用公帑補選可恥,煽動公投獨港卑鄙!」

法定人數不足流會 延下周三續會

 在各議員離開後,仍然留座的陳鑑林以會議廳不足法定人數為由,要求主席「點名」,由於人數不足,曾鈺成決定鳴鐘召集議員,但經過15分鐘仍未湊足人數,曾鈺成即宣布休會,未處理事項待下周三續會後處理。

 譚耀宗在離場後發表聲明,指他們是次離場抗議,是要譴責5名提出請辭的議員,以辭職手段,來帶動所謂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運動,指此舉不尊重2008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投票的選民,也強迫納稅人為此而支付1.5億元的補選開支;「公社連」以「全民起義」作號召,顯示他們為達政治目的,不惜將香港社會推向激烈衝突的境地,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們漠視《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憲制規定,自己定義所謂「公投」,自己定義所謂輸贏標準,有違《基本法》精神。

若不行動反擊 難表市民不滿

 他續說,立法會會議是立法會議員履行《基本法》憲制職責的莊嚴場合,5位辭職議員卻要在這場合宣讀其政治宣言,故各建制派議員認為若不採用離場行動,實無法表達出他們對「公社連」這種肆意妄為的行動的強烈不滿,以及香港市民對此行為的強烈不滿。

 王國興則狠批,香港人都希望能夠安居樂業,但「公社連」「想點就點」,漠視香港的法律制度及《基本法》的規定,亂用公帑來破壞香港,是與全港市民為敵,故他們不怕某些傳媒抹黑他們此舉,相信市民的眼光是雪亮的。

 內務委員會主席、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未有離場,她尊重議員不參與會議的權利,在議事規則容許的情況下,議員可自由表達意見。

撥款補選意向 工聯會未表態

 另外,被問及會否支持補選撥款時,王國興則指,工聯會黨團雖暫未有任何決定,但自己會按良心「依法反對」,尤其他服務的新界西有很多窮苦大眾,正等待政府救援,但政府卻要花1.5億「畀公社連去癲」,一旦投支持票,他就會對不起支持自己的選民。

相關新聞
建制派離場抗議 5丑做騷失敗 (圖)
曾鈺成:議員離場非首次
反對派多次集體離場紀錄
雙方角力 陸續有來
立法會流會事件簿
倘吃「回頭草」 仍可繼續做騷 (圖)
逾200人抗議憭蔗 (圖)
無悔意反咬建制派霸道
開會人數不足 反對派忙「吹雞」
反高鐵示威過激 一哥稱或會檢控 (圖)
腐液蝕爛渠灑落街 惹鏹彈驚魂 (圖)
通渠忌用鏹水 哥士的較安全
鄧竟成承認擲鏹彈案難查
法官包致金侄女 撞車後涉摑警被捕 (圖)
叔大法官 舅夏佳理
醉娃馬路攔車咬女警
聖公會上訴失敗 須繳1.8億利得稅 (圖)
聖公會大埔地皮轉營獲利經過
判決無礙慈善團體 續與發展商合作
破電話私煙黨 海關放蛇拘48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