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公會上訴失敗 須繳1.8億利得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大埔的香港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舊照。 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聖公會在1993年將持有的一幅大埔地皮,與長實合作重建成豪宅鹿茵山莊,1998至2006年間獲分的售樓利潤高達11.2億元,因而被稅務局徵收1.8億元利得稅。聖公會向高院提出上訴,強調利潤純作慈善用途,但高院指聖公會一直沒有提供所得利潤用作慈善用途的帳目,昨判聖公會敗訴,須繳交至少1.8億元稅項兼支付訟費。香港聖公會教省辦事處秘書長管浩鳴牧師表示,會與律師研究判辭再決定是否上訴,但他強調「帳目一定無問題」,保存得相當清楚。

稅務局發言人昨對法庭裁決表示歡迎,但基於保密條款,不能公開個別個案的資料。稅務局又指,根據《稅務條例》,任何人在本港經營行業、專業或業務而從中獲得於香港產生的利潤,均須繳稅,而在執行《稅務條例》時,稅務局會依據每個個案的事實,並參照香港法院所判決的案例作出評稅。

稅局:無收到利潤去向帳目

 稅務局局長一方指出,香港聖公會管業委員會及香港聖公會基金(下稱「聖公會」)於1989年9月將聖基道兒童院遷至元朗等地,及至1990年12月向大埔地政處申請換成住宅用地,聖公會的動機是將該地皮用作經營賺取利潤業務。聖公會上訴時多番強調,鹿茵山莊的利潤純粹作慈善用途,應根據《稅務條例》獲豁免繳稅,但當稅務局透過律師要求取得載有利潤去向的帳目時,聖公會至今仍沒交出。

 高院法官芮安牟於判辭指出,聖公會東九龍教區主教徐贊生曾於原審稅務上訴委員會聆訊中作供,但委員會認為徐主教也無法闡明何謂「聖公會的慈善活動」。聖公會又指,與長實合作重建是履行責任,將持有的地皮以最高價出售,並引《香港聖公會條例》第五條「教省的憲章及規例」指聖公會的宗旨是宣揚福音,避免聖公會做生意;但高院法官認為不同的人對《聖經》有不同理解,並認為作為基督徒與做生意之間有明顯矛盾,加上《香港聖公會條例》乃於此案之後即1999年才制定,不適用於此案。法官續指,原審委員會的結論沒有不合情理,因此判上訴駁回,維持原判。

發展鹿茵山莊獲分11.2億元

 聖公會與長實1993年簽署聯營協議,由長實補地價逾7億元後發展樓盤,負責出地皮的聖公會獲分配129個鹿茵山莊單位和94個車位,餘下單位出售後的利潤則由聖公會和長實攤分,1998至2006年間聖公會獲分11.2億元。

 稅局認為聖公會透過發展樓盤經營賺取利潤的業務,向聖公會徵收1998/1999至2004/2005年度的利得稅共逾1.8億元。

 鹿茵山莊位於大埔市鎮地段135號,由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附屬的望德高有限公司發展,屬區內頂級豪宅,1998年推出時創下當時每方呎萬元的天價。

相關新聞
建制派離場抗議 5丑做騷失敗 (圖)
曾鈺成:議員離場非首次
反對派多次集體離場紀錄
雙方角力 陸續有來
立法會流會事件簿
倘吃「回頭草」 仍可繼續做騷 (圖)
逾200人抗議憭蔗 (圖)
無悔意反咬建制派霸道
開會人數不足 反對派忙「吹雞」
反高鐵示威過激 一哥稱或會檢控 (圖)
腐液蝕爛渠灑落街 惹鏹彈驚魂 (圖)
通渠忌用鏹水 哥士的較安全
鄧竟成承認擲鏹彈案難查
法官包致金侄女 撞車後涉摑警被捕 (圖)
叔大法官 舅夏佳理
醉娃馬路攔車咬女警
聖公會上訴失敗 須繳1.8億利得稅 (圖)
聖公會大埔地皮轉營獲利經過
判決無礙慈善團體 續與發展商合作
破電話私煙黨 海關放蛇拘48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