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方角力 陸續有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8]     我要評論

 建制派議員罕有地拉隊離場抗議,令「公社連」5位議員的「辭職騷」泡湯。有香港政治學者分析指,反對派過往亦曾拉隊離場抗議,建制派今次是在「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反擊「公社連」挑戰政府及中央的所為;又相信立法會激化點陸續有來,包括在補選撥款、修訂涉及無理辭職的立法會條例,以至因議員辭職令委員會改組等問題,兩派勢必再度角力及爭位,未來正面衝突難以避免。

反對派曾杯葛高鐵撥款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建制派因不滿意「公社連」激化政制討論,故借是次離場抗議反擊:「上次高鐵撥款『泛民』都拉隊離場,今次就掉番轉頭,建制派認為兩黨搞『公投』明顯地挑戰政府及中央,無可能仲要坐階萿k會聽佢地每人講15分鐘,索性拉隊離場。」而兩大陣營早於高鐵撥款及「公社連」醞釀所謂「公投」時已激化矛盾,「兩派只不過係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流會問題只在於建制派人多,『泛民』人少。」

 不過,宋立功強調,民意未必認同議員濫用政治技倆較勁,而近期高鐵撥款、「五區請辭」及流會事件,可能會令市民質疑立法會能否正常運作,他奉勸議員拉隊離場「可一不可再」。至於是次流會會否影響補選投票率,則要視乎未來數周事態發展而定:「建制派最不滿公社連玩洁A有魕O樣就會玩另一樣,冇咁激就要搞到好激,所以工聯會及民建聯對整個『公投』運動會繼續保持懸疑性,留有後著。」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無論反對派在高鐵撥款時施展「拉布」戰術,及是次建制派集體離場致流會,都是議會合法手段,但問題是採取所謂的政治行動不能純粹視乎行動合法與否,還要得到公眾的認同,故相信各黨派日後會否再用類似方式表達意見,要視乎社會公眾的反應。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亦稱,流會令立法會的形象受損,市民會覺得議員只著重政治爭拗。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建制派離場抗議 5丑做騷失敗 (圖)
曾鈺成:議員離場非首次
反對派多次集體離場紀錄
雙方角力 陸續有來
立法會流會事件簿
倘吃「回頭草」 仍可繼續做騷 (圖)
逾200人抗議憭蔗 (圖)
無悔意反咬建制派霸道
開會人數不足 反對派忙「吹雞」
反高鐵示威過激 一哥稱或會檢控 (圖)
腐液蝕爛渠灑落街 惹鏹彈驚魂 (圖)
通渠忌用鏹水 哥士的較安全
鄧竟成承認擲鏹彈案難查
法官包致金侄女 撞車後涉摑警被捕 (圖)
叔大法官 舅夏佳理
醉娃馬路攔車咬女警
聖公會上訴失敗 須繳1.8億利得稅 (圖)
聖公會大埔地皮轉營獲利經過
判決無礙慈善團體 續與發展商合作
破電話私煙黨 海關放蛇拘48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