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高鐵示威過激 一哥稱或會檢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日反高鐵人士在財委會完結後情緒變得高漲,部分人突破警方鐵馬防線,衝入立法會停車場,圍在立法會出入口。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鄭啟源)立法會財委會本月中表決高鐵撥款時,反高鐵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及圍堵立法會,現場警員竭力維護秩序並保障各方人士安全。警方克制、克己的表現獲公眾表揚,最新一期的《警聲》刊出其中兩封嘉許信。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昨表示,警方內部正檢討當日的大型行動,亦會調查示威者是否需要為事件負上刑責,若有證據會向律政司尋求意見,以便提出起訴。他重申,一直以來前線警員維持遊行人士秩序時,均克盡己任,若示威者行為過於激烈,警方才會作相應行動,確保公眾安全。

 警方數字顯示,去年包括示威等公眾活動共有4,222宗,較前年的4,287宗微跌1.5%,但最近的示威遊行卻越來越激烈。

 反高鐵示威者圍堵立法會事件,前線警員對現場示威者保持克制,竭力護送官員及議員離開現場,廣受讚揚。在昨日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主席劉江華特別感謝警方在高鐵撥款當日,在立法會內外的部署,以及派遣警員護送被困議員回家。

市民嘉許警員克制

 警隊內部刊物《警聲》近日增設的專版,刊登了兩封嘉許信。由中西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區艷龍撰寫的信中,大讚警員當日以不急、不躁、理性及克制的手法處理示威,面對示威人士的挑釁、謾罵和衝擊,仍保持高度克制。市民宋先生的來信,批評部分反高鐵示威者行為莽撞,與克己的前線警務人員形成強烈對比。

內部檢討 徵詢律政司

 針對高鐵衝擊事件,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昨日表示,每次進行大型行動後,內部都會檢討。至於是否要起訴「搞事」的示威者,他稱,若有證據顯示他們涉嫌違法,會徵詢律政司意見。他表示,重視和尊重市民表達意見和言論的自由,但當日的示威地點人多車多,示威可能阻礙其他人士,警方的行動旨在把公眾的影響減至最低。

 鄧竟成重申,警方在活動前與不同示威團體保持聯絡,但留意到很多年輕示威者不屬於任何團體,或要加強溝通工作,以了解他們的想法。他表示,會主動聯絡「80後」青年,透過公開溝通,了解青年的訴求,令日後工作更暢順。

禁區示威 恐負刑責

 對於有議員指去年底有人在羅湖橋示威,質疑警方過分克制。鄧竟成回應稱,口岸屬於禁區,也是旅客往返的地方,人流密集不宜採取大型行動,正跟進是否有人需要負上刑責。當日有示威人士指,懷疑有內地便衣執法人員涉越境執法,警方已將有關人士照片交予內地當局查詢,正等待回覆。

 日前有機動部隊警員在石崗菜園村附近進行反恐演習,引起部分村民不安。警務處副處長任達榮回應說,機動部隊一向會在石崗訓練,演習並非要威嚇村民。

相關新聞
建制派離場抗議 5丑做騷失敗 (圖)
曾鈺成:議員離場非首次
反對派多次集體離場紀錄
雙方角力 陸續有來
立法會流會事件簿
倘吃「回頭草」 仍可繼續做騷 (圖)
逾200人抗議憭蔗 (圖)
無悔意反咬建制派霸道
開會人數不足 反對派忙「吹雞」
反高鐵示威過激 一哥稱或會檢控 (圖)
腐液蝕爛渠灑落街 惹鏹彈驚魂 (圖)
通渠忌用鏹水 哥士的較安全
鄧竟成承認擲鏹彈案難查
法官包致金侄女 撞車後涉摑警被捕 (圖)
叔大法官 舅夏佳理
醉娃馬路攔車咬女警
聖公會上訴失敗 須繳1.8億利得稅 (圖)
聖公會大埔地皮轉營獲利經過
判決無礙慈善團體 續與發展商合作
破電話私煙黨 海關放蛇拘48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