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創生燃中心 研廚餘變電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陳思雅

 可持續發展是世界各國的重要研究議題,而能源開發與廢物處理,是其中2個主要的研究方向。城市大學及英國愛丁堡龍比亞大學,昨宣布創立全香港首間生物燃料研究中心,更將結合兩地的專家,針對近年廣受注意的廚餘問題,將生物燃料的研究推進,希望以香港每日產生的3,000公噸廚餘為原料,研發高效能的第二代生物燃料。負責籌組中心的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坦言,本地生物燃料研發或需要10年後才開始有成果,但若成功可提供的能源有機會佔全港數個百分點,即發電量數以億度計。

 城大及愛丁堡龍比亞大學昨就成立上述生物燃料研究中心簽署諒解備忘錄,為香港研發再生能源寫下新一頁。

坐落科學園 或4月底運作

 研發中心將設於香港科學園,現時仍在籌組階段,將邀請各方專家加入,有望於本年4月底開始運作。龍比亞大學生物燃料研究中心主任Martin Tangney介紹指,現有的生物燃料,主要使用粟米、甘蔗等,但由於要利用農地等天然資源,部分人質疑那有違環保的大原則,是次與城大的合作,是希望研發出更環保的第二代生物燃料,更有意藉此推動中國以至亞洲區內的相關發展,促進相關技術的商業應用。

可研種植海草作生燃原料

 陳仲良則指,現時本港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近3,000公噸,「廢物利用」將是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標,希望將之透過發酵等技術,轉化成高效能的燃料,「那除可以開拓可持續發展的能淡外,更是處理廚餘等廢料的新管理方向。」其實為了處理廚餘問題,政府已積極籌備多項措施,如將廚餘分類製成堆肥及推廣良好的廚餘管理文化,又資助中小學進行中央派飯,減少廚餘的產生,將之發展成生物燃料可望進一步解決問題。

 他又補充,香港地少人多,難有足夠的空間去大規模種農作物以開發第一代生物燃料。而除廚餘外,未來香港可以亦利用沿海的優勢,研究種植海草作生物燃料原材料的相關方向。

港生燃具發電10億度潛力

 研究中心的首要工作,是先探究哪一種廢料或廚餘可更有效發展成燃料。

 不過陳仲良坦言,距離成功研發仍要至少於10年時間,唯一旦研發成功及於工業廣泛使用,更可望大大發展,提供全港數個百分點的電量。以目前香港年用電量近500億度計,生物燃料具可發電數億甚至10億度的潛力。

 由於第二代生物燃料較第一代更為環保,包括英國在內的不少國家都正研究開發,並有訂下使用再生能源目標,其中蘇格蘭便計劃於2011年將再生能源使用率增至31%,並以2020年達到50%為目標。

相關新聞
城大創生燃中心 研廚餘變電能 (圖)
研影像辨腸息肉 3中大生獲獎 (圖)
滬高校欲向外資開放 (圖)
人民日報首邀 港畢業內地生加盟 (圖)
深擬引進10個港校實驗室 (圖)
美國際青年大使 助寧農村英語教學 (圖)
體會內涵 我更喜歡香港
南屯門官中畢業禮 (圖)
通識路路通:強制收費研實施 棄置電器要三思 (圖)
新聞背景 (圖)
好 處 (圖)
壞 處 (圖)
小知識:四電一腦
想一想
駐校社工手記:自幼學懂理財 避免過度消費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以農立國 獸醫專業出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