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以農立國 獸醫專業出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洲的農業發展蓬勃,全國共有150萬隻羊,故其獸醫課程亦享負盛名。 資料圖片

Ada Tam (尚學堂)

 繼上周介紹海外修讀獸醫課程後,今期筆者會主力介紹澳洲的獸醫課程。澳洲是一個以農業立國的國家,畜牧業很蓬勃,並擁有超過150萬隻羊,是全球出產最多羊毛和羊製品的國家之一。可想而之,正因該國是以農業為主導,其獸醫課程亦享負盛名,加上學費和生活指數較其他留學國家低,故每年也吸引無數學子選擇到那裡修讀獸醫課程,以達成夢想。而現時大部分在香港執業的獸醫亦是畢業於澳洲的大學。

入學競爭大 起薪點極高

 澳洲的獸醫課程的入學難度極高,因提供此課程的大學不多,因此入學競爭非常激烈。根據澳洲《The Good Universities Guide 2010》,入讀獸醫的難度屬5星級(有關排名由1至5星級,1星級為最易,5星級為最難)。澳洲老牌大學如University of Sydney的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其入學要求為高考成績達13分(即約AAC/ABB),學費為每年42,240澳元(約29.5萬港元)。另一所澳洲「八大」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其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的入學要求與University of Sydney一樣,學費為每年45,100澳元(約31.5萬港元)。如學生的高考成績未能達到大學要求,亦可透過個別大學的大學基礎課程升讀獸醫學位。

 獸醫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理想,找尋工作比率只有3%,平均起薪點為每年42,340澳元(相等於296,380港元)。獸醫畢業生一般會選擇在私人獸醫診所工作,工資相當豐厚,亦有部分畢業生投身於公營機構或相關行業。

入學要求提升 最少學士畢業

 除學術成績要求外,成功晉身獸醫行列的學生亦要具備良好的品格和能力,如決斷能力、應變能力等。有見及此,陸續有澳洲的大學獸醫學院開始修訂其獸醫課程的編制及入學要求,改為不接受中七畢業生(當地為中學第12班)直接升讀,而要求他們須先完成一個最少為期3年的學士學位課程。因為大學認為,一名學士學位畢業生在思想或處事方面會較成熟,能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去應付獸醫學的重要決定。以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為例,其5年制的獸醫學學士學位(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課程由2011年開始被新的3年制獸醫學博士學位(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所取代,並要求計劃申讀該獸醫學博士學位的學生先於大學完成一個3年制的科學學士學位課程,並主修獸醫生物科學的相關科目,即是學生最快需花6年去完成該大學的獸醫課程。以上所提及的獸醫課程一般稱為Graduate-Entry Program。

須作實習 為期最多1年

 除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須修讀6年外,其餘可接受中七學生直接入讀的澳洲獸醫學位課程,一般為期5年。獸醫學課程內容主要涉及處理、治療各種患病動物的技巧和醫療知識。學生在修讀獸醫課程時,均須進行實習,如在部分大學假期前往農場實習,或全職參與為期數月至1年的臨床實習(視乎個別大學的課程編排而定)。除一般人所認知的寵物,如貓、狗、兔外,亦要接觸牛、羊、豬、馬等大型動物。

相關新聞
城大創生燃中心 研廚餘變電能 (圖)
研影像辨腸息肉 3中大生獲獎 (圖)
滬高校欲向外資開放 (圖)
人民日報首邀 港畢業內地生加盟 (圖)
深擬引進10個港校實驗室 (圖)
美國際青年大使 助寧農村英語教學 (圖)
體會內涵 我更喜歡香港
南屯門官中畢業禮 (圖)
通識路路通:強制收費研實施 棄置電器要三思 (圖)
新聞背景 (圖)
好 處 (圖)
壞 處 (圖)
小知識:四電一腦
想一想
駐校社工手記:自幼學懂理財 避免過度消費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以農立國 獸醫專業出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