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 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徵回收費用 減胡亂棄置

 現時香港並無強制回收廢電器,消費者可隨意將其拋到垃圾房,某些回收商更把廢電器儲存於鄉郊的露天場地。不少學者表示,電器內的電路板含有損害肝腎的鉛和水銀,危害市民健康;這些廢電器長期日曬雨淋,易致內含的重金屬滲漏,污染土地及生態環境。政府若向持份者徵收費用,便有足夠資源進行強制回收,並移除廢電器中的有害物料。另外,棄置成本因回收費用而增加,有助減少胡亂棄置廢電器情況。

 用者自付 避免浪費公帑

 藉徵回收費用,廢電器的處理費用能從政府轉嫁到使用者,避免不公平局面。根據歐盟經驗,平均每噸廢電器的處理成本約4,000元,若再計入收集和運輸工序,總數可達1.3萬元。以政府預算每年處理3萬公噸廢電器來計,有關成本便高達4億多元。有人認為,如此龐大費用應由生產者承擔,而回收費用所得總額亦應足以支付廢電器計劃的所有成本,以做到用者自付的原則。

 開發綠色商機 創造就業職位

 香港現時大部分廢電器被拆解後,成為電子零件,出售給發展中國家。透過回收計劃,當中8成收集所得的零件、材料和物質均可再用或循環再造。若「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實施後,每年將有3萬公噸廢電器產品需要處理。但現時由私人經營的回收再造中心數目有限,可處理的廢電器只為130至250公噸,必須大幅擴充規模才能應付需求。這既能促進本地經濟發展,提升再造廢電器的技術,亦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城大創生燃中心 研廚餘變電能 (圖)
研影像辨腸息肉 3中大生獲獎 (圖)
滬高校欲向外資開放 (圖)
人民日報首邀 港畢業內地生加盟 (圖)
深擬引進10個港校實驗室 (圖)
美國際青年大使 助寧農村英語教學 (圖)
體會內涵 我更喜歡香港
南屯門官中畢業禮 (圖)
通識路路通:強制收費研實施 棄置電器要三思 (圖)
新聞背景 (圖)
好 處 (圖)
壞 處 (圖)
小知識:四電一腦
想一想
駐校社工手記:自幼學懂理財 避免過度消費
海外升學秘笈:澳洲以農立國 獸醫專業出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