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5年舊樓10秒塌 3死2失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香港發生開埠以來首見的塌樓意外,紅磡馬頭圍道1幢樓齡55年,曾2度被屋宇署發出修葺令的5層高唐樓,在昨午短短約10秒內全幢坍塌,現場街道一時塵土飛揚,恍如美國「911」恐襲般慘烈,途人爭相逃命。樓宇內住客瞬間埋在以噸計瓦礫堆中,消防員先後救出4名生還住客,但最少5名住客被埋在高達3層樓的瓦礫中,消防員需要通宵發掘;至今晨截稿時共掘出3名死者,仍有2人失蹤。另方面,緊鄰現場2幢同類型唐樓,受事件影響結構有危險,須即時封閉。當局不排除塌樓事件與現場唐樓地舖的裝修工程有關。

 現場為馬頭圍道43及45號一列共18幢同類型唐樓,其中最單邊一幢45號J全幢坍塌,貼鄰的45號G及H兩幢唐樓,亦有隨時坍塌危險,須即時封閉,逾百居民疏散。大批消防員、包括20名曾參與四川大地震搜救任務的特種搜救隊人員,冒險通宵搜救失蹤者。

屋宇署曾兩發修葺令

 屋宇署署長區載佳證實,當局早在2004年及本月先後向坍塌的唐樓發出修葺令,唐樓地舖在數日前開始圍板裝修。有消息指,約兩個星期前,聽聞工人裝修時曾拆去舖內一些僭建物,期間舖內牆身有沙石跌落,但裝修工程仍繼續,未料昨日終告發生塌樓慘劇。事後警員曾在現場尋找3名逃出生天裝修工人,但無發現。當局正調查塌樓是否與該工程有關。

 事發昨午1時43分,警方999台首先接獲1名巴士女乘客報案,指上址唐樓部分外牆塌落,並目睹1名女子在1樓窗口呼救。另有目擊者稱,初時僅見唐樓外牆有磚石瀉下,又見地舖有裝修工人走出,高呼塌樓,叫樓上居民趕快逃生,2樓更有女子手拿波鞋呼救,他以為唐樓只會塌下一邊牆身,不料僅約10秒,整座唐樓即轟然垂直坍塌,瞬間令馬頭圍道塵土飛揚,天昏地暗,恍如美國「911」恐襲情景。

 約3分鐘後,大批消防員已趕抵現場,發現堆積的石屎瓦礫足有3層樓高,而貼鄰馬頭圍道45號H多層單位外牆亦有大洞,鋼筋外露,大量石屎搖搖欲墜,2名男女住客被困在坍塌唐樓5樓單位僅餘的廁所及露台位置,搖搖欲墜,情況危急。

年輕住客危難護婆婆

 在5樓殘餘建築物內被困2個半小時後,消防以雲梯救出脫險的湯婆婆(65歲),感激喚她逃生及一直安慰她的年輕租客。湯婆婆表示,塌樓前聽聞同屋一對母子叫救命,當知道快要塌樓欲逃生時已來不及,唯有逃往廁所,遇上同屋年輕租客,當時樓宇前半部已開始倒塌,幸2人及時走入廁所,避過塌樓遭活埋厄運。

 傍晚,負責統率拯救的九龍區消防總長李洪森表示,利用聲納及影像探測器搜索均無發現生命跡象,會先清除毗鄰樓宇搖搖欲墜石屎,再以支架鞏固毗鄰樓宇結構,才能動用大型機器移走瓦礫搜索。消防並在現場設立臨時停屍間。消防經不斷發掘,至晚上7時,一名男子被掘出,惟已證實死亡。1小時後,在相若位置再發現一名失蹤者手臂外露,惟證實已無氣息。拯救工作至今日凌晨仍在進行中。警方已設立熱線1878999,供市民查詢死傷者資料。

相關新聞
55年舊樓10秒塌 3死2失蹤 (圖)
現場視察救援 特首夜探災民 (圖)
消防特搜隊 險境徒手挖掘 (圖)
塌樓拯救時序
消防處出動力量
死傷者名單
逾千舊樓無修葺 都市炸彈隨時爆 (圖)
工程師:疑裝修破壞主力柱
肇事排屋未列更新計劃
44戶無家可歸 32人住庇護站 (圖)
慘劇天價索償 保險未必夠賠 (圖)
近年屋宇署發出修葺令及已完成修葺工作的樓宇數目
近20年嚴重塌樓、塌牆、塌簷篷事件
高錕伉儷返港 港府表敬意 (圖)
高錕伉儷回港行程(表一) (圖)
下月返母校聖若瑟 30同屆同學相聚
被追訪4月 盼度寧靜時光
中大為高錕舉辦的慶祝活動(表二) (圖)
星洲影城即開幕 爭奪遊港內地客 (圖)
聖淘沙接40活動威脅港澳會展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