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千舊樓無修葺 都市炸彈隨時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防員在瓦礫中發現第一名失蹤者,可惜已告身亡。 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一幢5層高的樓宇頃刻間化為烏有,為全港逾4,000幢同為樓齡逾50年的樓宇,敲起嚴重的安全警號。這些舊樓集中在油尖旺、深水黤奶H煙稠密的地區,為都市埋下「計時炸彈」。屋宇署在日常巡查中篩選潛在「危樓」,並向有關業主發出修葺令,自2004年以來共發出3,282張修葺令,但只有2,231宗按指令完成修葺,6年間逾千宗「抗令」樓宇至今仍未維修。屋宇署雖然有權先為大廈維修再追討費用,但往往因為業主不合作、或未設立立案法團,難以組織業主進行工程,令這「先斬後奏」的維修過程不斷被拖延。

 土木工程系出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指出,樓齡逾50年的樓宇,建築物料會隨年月變遷而老化,導致質素下降,如沒有為樓宇做好修葺工程,有隨時倒塌的可能;如有適當維修,樓宇壽命可長達逾百年。他指出,50年前的建築物料質素與現時的相距不遠,但現代樓宇設計的安全系數較高,安全風險亦較低。

分布油尖旺深水

 屋宇署資料顯示,目前全港約有16,000幢樓齡逾30年的樓宇,當中樓齡逾50年的約佔25%,主要分布在油尖旺及深水黤弘洁C此外,屋宇署每年均就樓宇安全問題發出數百張修葺令,但由於不少樓宇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以致遲遲未展開維修工作。資料顯示,2004至2009年間,屋宇署共發出3,282張樓宇修葺令,同期間只有2,231宗完成修葺工作的報告。

釘契未起阻嚇作用

 按照屋宇署現行做法,當修葺令發出後,有關業主須在限期內聘請認可人士承辦工程,並向屋宇署提交建議,再展開工程;如限期屆滿後仍未進行工程,屋宇署可委託政府的承建商強行修葺,再向業主收款,但過程中業主必須與署方合作,商討合適的工程方案,若業主不合作,或有關樓宇未設業主立案法團組織業主,這工作將要面對重重難題,過程動輒數年。署方亦可對「抗令」樓宇「釘契」,令有關樓宇難以進行買賣,惟由於舊樓的交投少,對業主的阻嚇力不足。

 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出,大部分業主成立法團的意慾極低,「根本沒有人夠膽坐上主席位,因為有意外時,主席要負上民事及刑事責任,如處理不善,『手尾』更長。」建議政府加強對業主的教育。

相關新聞
55年舊樓10秒塌 3死2失蹤 (圖)
現場視察救援 特首夜探災民 (圖)
消防特搜隊 險境徒手挖掘 (圖)
塌樓拯救時序
消防處出動力量
死傷者名單
逾千舊樓無修葺 都市炸彈隨時爆 (圖)
工程師:疑裝修破壞主力柱
肇事排屋未列更新計劃
44戶無家可歸 32人住庇護站 (圖)
慘劇天價索償 保險未必夠賠 (圖)
近年屋宇署發出修葺令及已完成修葺工作的樓宇數目
近20年嚴重塌樓、塌牆、塌簷篷事件
高錕伉儷返港 港府表敬意 (圖)
高錕伉儷回港行程(表一) (圖)
下月返母校聖若瑟 30同屆同學相聚
被追訪4月 盼度寧靜時光
中大為高錕舉辦的慶祝活動(表二) (圖)
星洲影城即開幕 爭奪遊港內地客 (圖)
聖淘沙接40活動威脅港澳會展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