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場視察救援 特首夜探災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林鄭月娥等抵塌樓現場,慰問居民。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塌樓事件發生後,行政長官曾蔭權、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等主要官員迅速趕往現場視察救援工作,慰問現場居民,曾蔭權並於昨晚10時抵達聖匠堂社區中心探訪「災民」。曾蔭權神情凝重地形容,今次是一樁不幸及嚴重的塌樓事件,當局會深入調查塌樓原因,並會盡一切辦法防止事件重演。發展局即日起為全港逾50年樓齡的舊樓進行檢驗,及早維修有結構問題的樓宇,並於下周三向立法會提交《2010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規定業主須定期檢驗樓宇及窗戶。

下周修例強制定期驗樓

 曾蔭權昨午於意外發生後約1小時抵達現場,隨即聽取警方及消防部門搜救工作的匯報,又登樓慰問隔壁樓宇的住客及現場居民。他說:「我看到他們(居民)十分驚慌及擔心,亦知道有人過身、有人傷。我希望,我真的很希望今次傷亡人數不是太多。」

 曾蔭權表示,肇事樓宇逾50年樓齡,相信塌樓事件與維修有關。他指出,舊樓維修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今次意外讓社會了解舊樓維修的重要性,當局希望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等計劃,陸續解決有關問題。

讚揚救援人員全力拚搏

 曾蔭權又讚揚救援人員全力拚搏,救出被困人士,盡量減少傷亡人數;亦感謝鄰近居民在事發後奮不顧身地提供援助,充分發揮社區精神。曾蔭權表示,當局已派員協助受影響居民,確保他們的食、住問題得以解決。

 林鄭月娥指出,失修的舊樓對業主、住客及公眾的安全構成威脅,甚至造成人命傷亡,是整個香港社會必須關注及重視的社會問題。她指出,屋宇署人員抵達現場後,已即時展開調查工作,尋求塌樓的原因。此外,當局馬上會檢驗其他逾50年樓齡的樓宇,如找到有即時問題,會配合樓宇更新大行動展開工程。

林鄭:助無法團業主維修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積極協助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又沒能力組織樓宇維修工作的舊樓,安排維修工作,再由樓宇更新大行動提供津貼。她強調,樓宇安全是共同責任,當局及業主均有責任保障樓宇安全。

相關新聞
55年舊樓10秒塌 3死2失蹤 (圖)
現場視察救援 特首夜探災民 (圖)
消防特搜隊 險境徒手挖掘 (圖)
塌樓拯救時序
消防處出動力量
死傷者名單
逾千舊樓無修葺 都市炸彈隨時爆 (圖)
工程師:疑裝修破壞主力柱
肇事排屋未列更新計劃
44戶無家可歸 32人住庇護站 (圖)
慘劇天價索償 保險未必夠賠 (圖)
近年屋宇署發出修葺令及已完成修葺工作的樓宇數目
近20年嚴重塌樓、塌牆、塌簷篷事件
高錕伉儷返港 港府表敬意 (圖)
高錕伉儷回港行程(表一) (圖)
下月返母校聖若瑟 30同屆同學相聚
被追訪4月 盼度寧靜時光
中大為高錕舉辦的慶祝活動(表二) (圖)
星洲影城即開幕 爭奪遊港內地客 (圖)
聖淘沙接40活動威脅港澳會展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