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錕伉儷返港 港府表敬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副校長程伯中及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昨傍晚前往機場接機,歡迎高錕伉儷抵港。圖片由中大提供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劉美顏)中文大學前校長、「光纖之父」高錕與妻子黃美芸自上月初在瑞典領取諾貝爾物理學獎後,鮮有公開露面,兩人昨低調回港度歲,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及中大高層特前往接機,各人從貴賓通道離開機場,避開傳媒追訪。為讓記者不致空手而回,高太其後發出公開信及抵鶖阞熒茪龤A信中指回港心情非常興奮但有些疲倦,兩人將於下周五回中大,與特首曾蔭權一同主持慶祝高錕獲獎活動的開幕禮。

 就高錕回港,港府昨特別發出新聞稿表示歡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政府十分榮幸可以邀請高錕教授及高太訪港,並讚揚高錕在光纖科技研究上作出巨大貢獻,為全球人類的生活和通訊帶來永恆的改變,「殷切期待向高教授表達香港市民對他的崇高敬意。」

舟車勞頓 精神不俗

 高錕昨在黃美芸的陪同下,由三藩巿飛返香港,傍晚6時許抵鶠A數十名記者在機場離境大堂守候,但良久仍未見兩夫婦出現,原來高錕與妻子獲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及中大副校長程伯中前往接機,其後一行人循貴賓通道離開,期間沒有接受訪問,後來各人乘私家車離去。據了解,舟車勞頓的高氏伉儷精神不俗,面帶笑容。

 高氏伉儷其後透過中大發出公開信,指今次是應中大和特區政府邀請回港,抵港後心情非常興奮,但有些疲倦。兩人在港的首項公開活動是下周五(2月5日)到中大主持「桂冠學人返故園—中大前校長兼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成就展」開幕典禮,屆時曾蔭權、中大校長劉遵義、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莫理斯及多名高錕在中大的老朋友都會出席。

答應出席連串官方活動

 兩人亦已答應出席幾項政府安排的活動,包括香港科學園的高錕會議中心命名儀式、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頒獎禮等。在港期間,還會與親友共聚,好好休息一下。

中大網上直播成就展開幕禮

 中大發言人補充指,大學將透過光纖通訊技術在網上直播上述開幕禮,各界人士可實時在中大網頁收看,一睹高錕的風采。另高錕會將其諾貝爾獎牌、獎狀及其他18項珍貴獎牌送贈予中大,校方將於下周六(2月6日)起作公開展覽(見表一、二)。

 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昨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高錕會捐出獎項供中大永久擺放,他希望其成就可以鼓勵其他中大學生,特別是工程系的學生,校方正計劃以高錕名義成立獎學金。

相關新聞
55年舊樓10秒塌 3死2失蹤 (圖)
現場視察救援 特首夜探災民 (圖)
消防特搜隊 險境徒手挖掘 (圖)
塌樓拯救時序
消防處出動力量
死傷者名單
逾千舊樓無修葺 都市炸彈隨時爆 (圖)
工程師:疑裝修破壞主力柱
肇事排屋未列更新計劃
44戶無家可歸 32人住庇護站 (圖)
慘劇天價索償 保險未必夠賠 (圖)
近年屋宇署發出修葺令及已完成修葺工作的樓宇數目
近20年嚴重塌樓、塌牆、塌簷篷事件
高錕伉儷返港 港府表敬意 (圖)
高錕伉儷回港行程(表一) (圖)
下月返母校聖若瑟 30同屆同學相聚
被追訪4月 盼度寧靜時光
中大為高錕舉辦的慶祝活動(表二) (圖)
星洲影城即開幕 爭奪遊港內地客 (圖)
聖淘沙接40活動威脅港澳會展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