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防特搜隊 險境徒手挖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防員在塌樓現場徒手挖掘出一名女死者。

 【本報訊】意外發生後,逾百消防員包括20名曾參與四川地震拯救工作的「特種搜救隊」隊員,第一時間趕抵現場,冒著生命危險在瓦礫堆中徒手挖掘被困者;另有消防員乘雲梯登樓時,為讓出雲梯救生斗位置供被困居民逃生,奮不顧身爬入露台。這一幕幕驚險的英雄故事,亦獲特首讚許。

 據現場目擊者稱,塌樓後一刻現場沙塵滾滾,情況混亂,迅即有4至5輛消防車奉召到場,現場雖有隨時再塌危險,但仍有20多名消防員未待「特種搜救隊」到場,已毫不猶豫奔上高逾3層樓的瓦礫堆中,徒手挖掘被困者,約1小時後終成功挖出1名被困受傷女子送院搶救。另一批消防員亦爭分奪秒,設法拯救2名被困在坍塌唐樓5樓剩餘露台及廁所位置的男女居民,期間2名消防員乘坐雲梯,接近搖搖欲墜的露台位置,由於雲梯救生斗每次僅能載2人,1名消防員奮不顧身爬入露台,讓出空位,協助湯姓婦人登上救生斗逃生。

救人最後撤 市民爆歡呼

 隨後消防員再用同一方法協助另1名青年安全返回地面。留守危樓到最後一刻的消防員,由同袍載離險地時,亦禁不住舉起雙手做出勝利手勢,贏來圍觀市民一陣掌聲。38名參與2008年四川大地震拯救工作的消防員及救護員,返港後在同年7月正式成立「特種搜救隊」。隊員配備各種輕重型搜救裝備,包括生命探測器以至搜救犬等。消防處處長盧振雄稱,由於是次塌樓意外現場狹窄,並有隨時再倒塌的危險,以致在使用拯救工具方面受到限制,只能採用徒手挖掘,動用小型吊機及小型挖泥機的混合方式拯救被困者。

相關新聞
55年舊樓10秒塌 3死2失蹤 (圖)
現場視察救援 特首夜探災民 (圖)
消防特搜隊 險境徒手挖掘 (圖)
塌樓拯救時序
消防處出動力量
死傷者名單
逾千舊樓無修葺 都市炸彈隨時爆 (圖)
工程師:疑裝修破壞主力柱
肇事排屋未列更新計劃
44戶無家可歸 32人住庇護站 (圖)
慘劇天價索償 保險未必夠賠 (圖)
近年屋宇署發出修葺令及已完成修葺工作的樓宇數目
近20年嚴重塌樓、塌牆、塌簷篷事件
高錕伉儷返港 港府表敬意 (圖)
高錕伉儷回港行程(表一) (圖)
下月返母校聖若瑟 30同屆同學相聚
被追訪4月 盼度寧靜時光
中大為高錕舉辦的慶祝活動(表二) (圖)
星洲影城即開幕 爭奪遊港內地客 (圖)
聖淘沙接40活動威脅港澳會展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