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罐瓶子 立體呈現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疳積花塔餅是屈臣氏最暢銷的藥品之一,包裝設計也層出不窮。

 四通八達的運輸系統,為香港的繁榮貢獻良多,「樽癡」張西門亦因為各種交通工具,才能深入荒廢的村落,尋找被人遺忘的玻璃瓶、鐵罐、瓷器等具歷史意義的藏品。「尋找藏品背後不為人知的歷史,其實比尋找藏品更富挑戰。」

 一個典雅的屈臣氏汽水瓶,他便能如數家珍地說起屈臣氏的歷史。張西門指屈臣氏原為廣州大藥房,是中國第一個汽水製造商。於1841年在香港開業,名為香港大藥房。經多次管理層變動後,原是藥劑師的屈臣氏取得公司的控制權,並於1870年易名為屈臣氏公司。

 在他的藏品中,屈臣氏曾推出外形設計不同的飲料瓶子。「屈臣氏的產品種類繁多,除了生產汽水,還入口洋酒。藥物當然亦是這家藥房的主要產品。」

 他指疳積花塔餅是其中一種最暢銷的藥品。他收藏的一個黃底黑字鐵罐裝,就是最初採用的包裝,後來改以玻璃瓶盛載,膠瓶和紙盒裝亦隨後相繼出現。「有了這些藏品,配合文字的歷史記載,更令人清楚明白當時的歷史,所以在努力收藏實物之餘,更要花時間搜尋其背後的歷史意義。」

相關新聞
珍藏品解讀百年交通變遷 (2010-01-31) (圖)
百年活古董 鬧市漫遊 (2010-01-31) (圖)
香港航空突破 天公不作美 (2010-01-31) (圖)
鐵罐瓶子 立體呈現歷史 (2010-01-31) (圖)
鈔海趣談:獨樹一幟的紙幣 (2010-01-31) (圖)
投資有道:雞血石觀賞收藏價值高 (2010-01-31) (圖)
藏古玉 存文化 欣賞研究樂無窮 (2010-01-17) (圖)
投資有道:法國古董傢具行情升溫 (2010-01-17) (圖)
鈔海趣談:殖邊銀行與「裕國籌邊」 (2010-01-17) (圖)
天下物誌:玉雕展覽賀虎年 (2010-01-17)
「金童玉女迎新春」吉祥玉雕展: (2010-01-17)
經典月份牌 中國印刷光輝一頁 (2010-01-10) (圖)
投資有道:明、清瑪瑙製品具收藏價值 (2010-01-10) (圖)
鈔海趣談:中國貨幣史上面額最大的紙幣 (2010-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