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有道:雞血石觀賞收藏價值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牛克思雞血石雕作品《樓閣山子》長28.1厘米。

文︰鄭耀明

雞血石以其罕見鮮艷血色、獨特材質和青田石、壽山石同列為印章石三寶。早於明朝已有用雞血石作人物雕刻,乾隆時更頒令雞血石為中國國寶。皇帝,慈禧在紫禁城個人收藏中,也有為數不少的雞血石珍玩。前周一在北京國際俱樂部飯店的拍賣會上,三塊雞血石作品拍賣成交價格過百萬人民幣。近幾年內地藏家對雞血石的收藏投資熱情逐年上升下,有玉石藏家統計,精品雞血石價格行情近幾年漲了近十倍。

 鑑定雞血石的好壞,首觀血色是否鮮紅,血色大致可分鮮紅、大紅和暗紅,鮮紅者為上品。血形又可分塊血、條血、雲霧血及點血等,如血形有獨特的地方,其獨特性會使石價倍增。成品石質的雞血部分百分比大於30%者即為高級品、大於50%者為珍品、大於70%者更為之極品,但是血色不美,其等級會視情形下跌。雞血本身之聚散程度可分為濃、清、散三級,以濃血為貴。

 昌化雞血石又分為凍地、軟地、硬地、剛地數種,上品的凍石硬度通常在摩氏硬度2度左右,2至3度者為佳品;顏色上以色澤細膩而純淨者為佳,其色悅目即為佳品;臘狀光澤是雞血石的代表性光澤,其質地自身的光澤強弱是鑑定質地優劣的重要標準之一。雞血石毛料的同生裂紋通常有地開石、黃鐵礦等填充物,對成品石花紋和形態是有些影響,在整體等級與價值上有時候反而為藏家所喜愛;反觀後生裂紋因地殼運動或採礦爆破引起,將影響雞血石等級。(alpha_goal@sinaman.com)

相關新聞
珍藏品解讀百年交通變遷 (2010-01-31) (圖)
百年活古董 鬧市漫遊 (2010-01-31) (圖)
香港航空突破 天公不作美 (2010-01-31) (圖)
鐵罐瓶子 立體呈現歷史 (2010-01-31) (圖)
鈔海趣談:獨樹一幟的紙幣 (2010-01-31) (圖)
投資有道:雞血石觀賞收藏價值高 (2010-01-31) (圖)
藏古玉 存文化 欣賞研究樂無窮 (2010-01-17) (圖)
投資有道:法國古董傢具行情升溫 (2010-01-17) (圖)
鈔海趣談:殖邊銀行與「裕國籌邊」 (2010-01-17) (圖)
天下物誌:玉雕展覽賀虎年 (2010-01-17)
「金童玉女迎新春」吉祥玉雕展: (2010-01-17)
經典月份牌 中國印刷光輝一頁 (2010-01-10) (圖)
投資有道:明、清瑪瑙製品具收藏價值 (2010-01-10) (圖)
鈔海趣談:中國貨幣史上面額最大的紙幣 (2010-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