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顧信之

 在政壇打滾多年,「屢敗屢戰,屢戰屢敗」的癲狗幫(社民連)任我行(陶君行),終於在狂郁人(黃毓民)欽點力捧下擔任癲狗幫新幫主,自組「80後」班底,將黨內一班激進老鬼,包括中堅分子蠻牛(曾健成)及原副幫主發洐楚]麥國風)等掃地出門。有政壇老友向信之披露一個小道消息,指政壇耳語話,狂郁人之所以用盡吃奶之力捧任我行上位,令癲狗幫變身《笑傲江湖》中的「日月神教」,是希望借任我行的「學院派」背景,趁部分溫和中間選民對公文袋(公民黨)高喊「起義」而心生不滿之際,「撬對方牆腳搶對方選民」。

 此消息是否真確無訛?老友笑說,既然表明是小道消息,則權當「空穴來風」吧。

陶君行屢戰屢敗 仍獲黃毓民青睞

 他解釋,在癲狗幫中,論到選舉實戰經驗,任我行比狂郁人及長毛(梁國雄)豐富好多,但多年立法會選舉卻一直「食白果」,即使在08年立法會選舉中,挾當時癲狗幫上升之勢,任我行依然「冇運行」,就是因為任我行雖激,卻始終是「學院派」,行事說話總不敢離譜過甚。

 至癲民黨(公社連)掀起劈炮運動的爭議後,癲狗幫初期頻頻安排任我行在傳媒亮相,但反應平平,例如在與白鴿黨(民主黨)華叔在電台辯論「總辭」時的表現,即使是該黨最忠心的憤青紅小兵也毀譽參半,最後還是要由狂郁人親自「出口」打舌戰。但這卻絲毫未影響狂郁人對任我行的鍾愛,除早早點中任我行做候任幫主外,又在今次選舉中採取了所謂的「內閣制」,令黨員不能分開投選主席、副主席及其他領導職位,明擺茩n令整個新的領導核心都是任我行的「自己友」,其中豈無蹺蹊?

欲借「學院派」背景 搶公民黨選民

 老友說,箇中關鍵,大家可由任我行當選日記者會上的說話推敲:他稱自己上任後的目標是「在下屆區議會選舉前,在保持該黨抗爭路線下,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理解和支持」;「為免社民連在明星效應下出現泡沫危機,力求將社民連由魅力型政黨,轉化為理念型政黨」,狂郁人的「苦心」,大概正在於此。

 癲狗幫一向以激進見稱,要吸納溫和選民談何容易。但癲狗幫有自己的如意算盤:是次領導大執位,一班基層開荒牛就幾乎全數被「叮」出局,取而代之的是由任我行自組的一批年輕(平均年齡34.4歲)、高學歷(9成為大專或大學畢業)的新班底,就是意圖借這班新晉開拓較中產和專業選民的市場。這些選民何來?當然不是白鴿黨就是公文袋,但白鴿黨經劈炮一役,死硬支持者流失不多;反而一直標榜理性溫和的公文袋,最近和癲狗幫苟合,令兩黨界線模糊,就有助癲狗幫「趁低吸納」公文袋流失的選民了。

既得憤責又吸中產 試圖軟硬通吃

 那癲狗幫的一批激進支持者呢?老友笑言狂郁人等有信心可「食硬佢]」:「你睇嚘穭W支持癲狗幫班憤責同紅小兵,簡直當狂郁人同長毛好似神咁拜:佢]話衝擊係好,班憤責紅小兵就話衝擊黻鱄^夠guts;佢]叫大家冷靜齱A班憤責紅小兵就即刻轉口風,話冷靜係爭取更多人支持黻答k,簡直好似洗鷒咁!所以,就算任我行『半桶水』作風唔係咁討好,但只要狂郁人同長毛繼續玩激進,到選舉時一吹雞,班憤青同紅小兵自然就會『為大局虓Q』而歸邊,到時就可以軟硬通吃苤I」

 不過,老友坦言,癲狗幫的賣點一直以極端激進路線「箍實」死硬支持者,在08年選舉將3人送入立法會搞局,但他們當選後的表現,已令中產專業選民反感,日後倘「變軟」,會否變成「豬八戒照鏡」,既爭不到中產票,反而會得失該批憤青紅小兵呢?而公文袋又會否「養狗咬籮柚」,逐步被任我行領導下的「日月神教」蠶食呢,相信明年的區議會選舉,就可以見眉目了。

相關新聞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