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豐田又出事 環保車Prius煞掣失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豐田在日本南部一處代理商維修部,一架Prius被吊起維修。路透社

 日本豐田汽車接連傳出安全隱患,繼油門腳踏問題全球回收逾700萬輛車後,昨日又傳出接獲國內外逾百宗投訴,指暢銷第三代環保車Prius煞車系統出現問題,豐田已展開調查,品牌恐蒙受更沉重打擊。美國運輸部前日公開批評豐田反應遲鈍,在美國政府施壓後才同意大規模回收,美國正考慮處以民事罰款。

 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近兩個月接到至少13宗油電混合動力車Prius煞車失靈的報告,美國當局也接到逾百宗類似通報,兩國均曾發生車禍,有人輕傷。車主抱怨Prius在低速、減速中駛過高低不平路面或路滑地段時,煞掣短暫性失靈,需持續腳踏煞車器才能停車。國土交通省已指示豐田展開調查,會否回收備受關注。

不屬回收車款 股價挫5.7%

 去年5月開始銷售的新型Prius,由於燃料費低且售價不高而獲好評;去年在日本銷量(包括舊型)逾20萬輛,高踞新車銷量榜首位,美國市場亦已售出約14萬輛,豐田預定未來會向逾80個國家和地區推出此車。新型Prius並非豐田早前回收的8款車型之一。豐田股價昨再挫5.7%。

每宗回收 最高罰1.3億

 美國運輸部長拉胡德前日批評豐田在油門腳踏問題上過於遲鈍,直到美國官員「花了巨大努力」,去年12月飛赴日本與豐田高層接觸後,豐田才同意在美回收200多萬輛問題車。豐田執行副總裁佐佐木真一前日召開記者會,辯稱未及時向消費者解釋,是要「集中精力尋求方法」。

 豐田目前面臨來自美國官方和民間的司法壓力。拉胡德表示,正考慮對豐田處以民事罰款。生產商如不及時回收問題車,就是觸犯美國《安全法》,最高民事罰款為每宗回收1,640萬美元(約1.3億港元)。2004年,通用汽車因「水撥」安全問題未能及時回收近60萬輛車,被罰款100萬美元(約777萬港元)。

 在美國,上月29日和本月1日先後出現5宗針對豐田的訴訟。分析認為,未來豐田將面臨訴訟潮,而關鍵將在於豐田是否刻意拖延回收。豐田前日再次宣布,將從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回收油門腳踏問題車。這些車輛產自美國,共約18萬輛。■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新華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商罪科登門蒐證 陳振聰被捕 (圖)
百萬簽名挺政改 比05年多20萬人 (圖)
A股重越3千關 港股急彈449點 (圖)
胡總: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圖)
疊翠軒464伙復售 單身首准購夾屋 (圖)
循道衛理:欲交出18校辦學權 (圖)
中美關係:臨戰略競爭期 (圖)
中國7遊客 困印尼森林獲救
印尼沉船倖存者返國 (圖)
專家:10萬噸毒奶粉未銷毀 (圖)
陝警摸清產銷鏈
天津撞人案 傳嫌犯女兒遭強姦 (圖)
去年171萬對夫妻離婚 (圖)
海南「限購」:外地人最多買5套房 (圖)
衛生部:農村或爆發甲流 (圖)
豐田又出事 環保車Prius煞掣失靈 (圖)
惠英紅慘蒙「賣淫」污名 (圖)
耶魯校長:中國將躋身十大名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