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耶魯校長:中國將躋身十大名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耶魯大學校長萊文說,由於亞洲新興國家大量投資高等教育,預估25年內,遠東地區的大學將能與美國長春藤名校,英國劍橋、牛津等知名學府並駕齊驅,中國的頂尖大學更能躋身全球十大。

正在倫敦訪問的萊文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說,中國與印度致力提昇高等教育,同時計劃創造世界級大學,搶佔全球領先排名。他說:「這是個大膽的計劃,但特別是中國,不僅有意願而且有資源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中國以近10年的時間,建立全球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

 報道說,中國政府近年提撥數十億人民幣給大學,2006年總計投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在高等教育,幾乎是前10年的3倍。過去10年,中國高等學府數目從1,022間增至2,263間,增幅超過1倍。目前逾500萬名中國學生入讀大學學位課程,遠高於1997年的100萬人。

中國大量投資 高等學府倍升

 萊文說,由於新興國家政府大量投資高等教育,部分世界傑出的研究人員對於前往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作,愈來愈有興趣。但他認為,中國大學目前仍欠缺「跨學科的廣度」和「批判思考的孕育」,所以美英仍是學者首選。

 《衛報》指,美國哈佛大學位列全球十大大學之首,其後為劍橋,十大位置英國佔了5席。中國排名最高的是清華大學,排名49。

批英政府短視 削大學預算

 英國政府因預算赤字嚴重,日前宣布,2010-11學年,英格蘭地區大學預算將大砍4.49億英鎊(約55.6億港元),其中包括2.15億英鎊(約26.6億港元)提供給教師的現金。教育團體警告,此舉將使英國800年的高等教育陷於險境。萊文表示,如果英國政府未能了解牛津與劍橋大學在全球學術研究的領導地位,將令人感到遺憾。  ■《衛報》/中央社

相關新聞
商罪科登門蒐證 陳振聰被捕 (圖)
百萬簽名挺政改 比05年多20萬人 (圖)
A股重越3千關 港股急彈449點 (圖)
胡總: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圖)
疊翠軒464伙復售 單身首准購夾屋 (圖)
循道衛理:欲交出18校辦學權 (圖)
中美關係:臨戰略競爭期 (圖)
中國7遊客 困印尼森林獲救
印尼沉船倖存者返國 (圖)
專家:10萬噸毒奶粉未銷毀 (圖)
陝警摸清產銷鏈
天津撞人案 傳嫌犯女兒遭強姦 (圖)
去年171萬對夫妻離婚 (圖)
海南「限購」:外地人最多買5套房 (圖)
衛生部:農村或爆發甲流 (圖)
豐田又出事 環保車Prius煞掣失靈 (圖)
惠英紅慘蒙「賣淫」污名 (圖)
耶魯校長:中國將躋身十大名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