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10萬噸毒奶粉未銷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推測,很多小企業可能將08年的問題奶賣給了飼料商,三聚氰胺又通過飼料傳導給奶牛,從而轉嫁到產品上。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3日電】全國食品安全整頓工作辦公室日前派出8個督察組,分赴16個省份清查。該辦公室負責人稱,有企業未按照規定徹底銷毀08年問題奶粉並私自藏匿和繼續使用。中國乳業人士估計仍有10萬噸毒奶粉未被銷毀,這些奶粉流向了糕點業和飼料業。

 內地日前曝光上海熊貓煉乳、陝西金橋乳粉等多起涉及三聚氰胺的違法食安案件。某知名乳品企業高層人士稱,大型企業目前一般不存在問題,但一些缺乏監管的地方性小企業可能使用了未被銷毀的毒奶粉。乳業專家王丁棉表示,內地出現新生產的三聚氰胺原料奶可能性不大,很多小企業可能將08年的問題奶賣給了飼料商,最後三聚氰胺又通過飼料傳導給奶牛,從而轉嫁到產品上。他推測,目前市場上仍有約10萬噸毒奶粉未被銷毀。

奶牛吃毒飼料產毒奶

 廣州媒體報道說,高含量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飼料行業的危害不容小視。家禽家畜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飼料只會轉化不會分解,一旦經過糞便等形式排出將污染土壤和水源;而產出的奶製品也會被三聚氰胺污染。此前,一中國產乳製品在沙特等地被檢出少量三聚氰胺,就是飼料被污染的結果。

 食安辦負責人指出,前一段時間地方查處的山東「綠賽爾」純牛奶、遼寧「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園棒冰」等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標案件,性質惡劣,暴露出有的地方對08年三聚氰胺問題奶粉的銷毀工作還不徹底,非法流入食品生產加工環節。

將追究瀆職官員責任

 據悉,在食安辦曝光這一系列事件的一個多月之前,就已經下文要求全國各省市徹查上海熊貓乳業、淄博綠賽爾、五洲食品、凱達冷凍廠等企業的三聚氰胺超標產品,這也表明該查處已在全國各地暗中進行達一個月之久。

 食安辦表示,企業未徹底銷毀毒奶粉並私自藏匿和使用毒奶粉,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目前由衛生部、質檢總局、監察部等部門組成的8個督察組,已分赴四川、重慶、河南等16個省市清查毒奶粉等食安案件。督察組將摸清毒奶粉底數,消除食安隱患,並要查清案件背後是否有失職、瀆職的違法行為,一經發現,將嚴肅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

曝光公司改名繼續生產

 另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本次食安辦點名的5家公司中,唯一自己擁有奶源生產基地的山東淄博綠賽爾乳業有限公司被曝光之後,目前換了名稱依舊從事生產,該企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切運營正常」。

相關新聞
商罪科登門蒐證 陳振聰被捕 (圖)
百萬簽名挺政改 比05年多20萬人 (圖)
A股重越3千關 港股急彈449點 (圖)
胡總: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圖)
疊翠軒464伙復售 單身首准購夾屋 (圖)
循道衛理:欲交出18校辦學權 (圖)
中美關係:臨戰略競爭期 (圖)
中國7遊客 困印尼森林獲救
印尼沉船倖存者返國 (圖)
專家:10萬噸毒奶粉未銷毀 (圖)
陝警摸清產銷鏈
天津撞人案 傳嫌犯女兒遭強姦 (圖)
去年171萬對夫妻離婚 (圖)
海南「限購」:外地人最多買5套房 (圖)
衛生部:農村或爆發甲流 (圖)
豐田又出事 環保車Prius煞掣失靈 (圖)
惠英紅慘蒙「賣淫」污名 (圖)
耶魯校長:中國將躋身十大名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