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政空間漸擴大 逼近台政策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名台灣人士受邀參加2010年福建省政協會議。本報記者魯欣 攝

 羅馬城並非一天建成。從台商受邀列席福建省政協會議到如今列席人大,操作層面而言,大陸台商正一步步逼近台灣所定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定的政策紅線。「陸委會」雖多次表示「加以研究」、「要進一步了解」。但據記者調查,公開資料並未顯示有參加地方「兩會」的台商受到台當局處罰。不過,有台商表示,過年回台參與「陸委會」主辦的新春座談,被問及在大陸政界的種種「作為」,氣氛尷尬總是免不了的,壓力不小。

當初「列席」盡量低調

 於是,在台商參政的有限空間內,福建省從2005年起首邀4位台商列席政協會議。那一年,經過審慎核查資料,徵求上級主管部門同意後,陳建南、俞新昌、吳進忠、何希灝4人自願參加政協大會。2006年,受邀列席台商人數擴大到8人,2007年達到10人。據當時組織台商參會的福建人士回憶,因怕太顯眼,台商並沒有被安排在一起,而是分散在委員中間,同時出於減輕壓力考慮,台商代表參會的文字信息、照片並沒有出現在「兩會」新聞報道中。雖然沒有選舉和被選舉權,尚不能參與小組討論、上交提案,但台商們開會非常認真,正裝出席,寫筆記,不時和周圍人討論。

 2008年,新一屆政協會議開幕在即,福建省有關方面曾重點討論擴大台商參政空間的可能性。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曾有人提議讓台商成為正式政協委員甚至單獨設立台商組別,但因條件不成熟,該建議被認為「過於超前」。

現為「特邀」擁表決權

 是次討論後,福建省審慎提出將「列席」改為「特邀」,包含福建九地市部分台商協會會長在內的19位台商,作為第十屆福建省政協特邀委員,為期4年。除了沒有選舉和被選舉權,特邀代表可上交提案、表決、發言,討論國家大政方針和福建省重大事務。

 據福建省政協提案辦提供的資料顯示,08年、09年兩次政協會議期間,共收到台商特邀委員提案共計18件,涉及調整出口退稅、解決台企融資難題、培育福州至台灣空中航線、推動閩台宗親會交流等多個領域,保護台商權益、促進閩台交流是不變主題。

相關新聞
台胞大陸「參政」破禁發聲護權益 (2010-02-06) (圖)
參政空間漸擴大 逼近台政策底線 (2010-02-06) (圖)
尋求「參政」突破 何希灝盼台方修例 (2010-02-06) (圖)
維權渠道通暢 在閩台商投訴減 (2010-02-06) (圖)
「灰色地帶」操作 「戴紅帽」壓力大 (2010-02-06) (圖)
名齊少林獨憔悴 河南欲振太極村 (2010-02-04) (圖)
一套太極拳 囊括中國傳統文化 (2010-02-04)
太極大師遍海外 唯獨冷清陳家溝 (2010-02-04)
深莞百萬工人 臨職業病威脅 (2010-02-01) (圖)
專家籲對高風險企業徵費 (2010-02-01) (圖)
企業隱瞞危害性 工人罷工爭體檢權 (2010-02-01) (圖)
對職業病問題 國家重視不足 (2010-02-01) (圖)
深助「塵肺門」民工 回鄉度歲 (2010-02-01) (圖)
中國速度超全球 開啟高鐵新紀元 (2010-01-25) (圖)
劉志軍提出中國發展鐵路的十大理由 (2010-01-25)
打造「中國標準」 高鐵走向世界 (2010-01-25) (圖)
加大融資改革 低成本建鐵路 (2010-01-25) (圖)
8小時生活圈 10年內覆蓋全國 (2010-01-25) (圖)
站在火車頭上的部長踏實幹出成績 (2010-01-25) (圖)
五台山佛樂:中國古樂活化石 (2010-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