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灰色地帶」操作 「戴紅帽」壓力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年福建省政協會議期間,台籍特邀委員積極參與分組討論。 本報記者魯欣 攝

 據記者觀察,目前大陸在邀請台商參會時,都採取「特邀研究員」或「觀察員」這樣的名頭以免爭議,台灣方面對此也並不深究。正是這一「灰色地帶」留給台商參與大陸政治的操作空間。但即便如此,台商在推薦代表時,都小心翼翼地選擇具有「雙重國籍」的人,生怕觸碰「高壓線」。

 據廈門市人大常委會有關人士透露,今年亦有台商參與區人大代表選舉,但最終並未當選。有台商私下表示,到大陸從政並不是主要目標訴求,只需要有傳達意見的渠道即可。而且人大基層代表還要憑選票說話,台商的圈子多只在商界,在大陸認知度較低,在爭取選票上當然比較吃虧。

 「這次廈門方面做得相當智慧,為台商提供了表達意見的渠道,又規避了不必要的政治爭議。」曾欽照認為,其實台商在大陸還是做生意為主,過多提出政治訴求常會被島內其他勢力指「戴紅帽」,帶來不必要麻煩。

 當前,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已就,政治對話將會逐步展開。李非教授據此認為,即便是未來台灣政黨輪替,兩岸政治對話交流的深入也只是速度快慢問題,方向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台胞大陸「參政」破禁發聲護權益 (2010-02-06) (圖)
參政空間漸擴大 逼近台政策底線 (2010-02-06) (圖)
尋求「參政」突破 何希灝盼台方修例 (2010-02-06) (圖)
維權渠道通暢 在閩台商投訴減 (2010-02-06) (圖)
「灰色地帶」操作 「戴紅帽」壓力大 (2010-02-06) (圖)
名齊少林獨憔悴 河南欲振太極村 (2010-02-04) (圖)
一套太極拳 囊括中國傳統文化 (2010-02-04)
太極大師遍海外 唯獨冷清陳家溝 (2010-02-04)
深莞百萬工人 臨職業病威脅 (2010-02-01) (圖)
專家籲對高風險企業徵費 (2010-02-01) (圖)
企業隱瞞危害性 工人罷工爭體檢權 (2010-02-01) (圖)
對職業病問題 國家重視不足 (2010-02-01) (圖)
深助「塵肺門」民工 回鄉度歲 (2010-02-01) (圖)
中國速度超全球 開啟高鐵新紀元 (2010-01-25) (圖)
劉志軍提出中國發展鐵路的十大理由 (2010-01-25)
打造「中國標準」 高鐵走向世界 (2010-01-25) (圖)
加大融資改革 低成本建鐵路 (2010-01-25) (圖)
8小時生活圈 10年內覆蓋全國 (2010-01-25) (圖)
站在火車頭上的部長踏實幹出成績 (2010-01-25) (圖)
五台山佛樂:中國古樂活化石 (2010-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