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文化學習 接通五湖四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啟思

 最近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獲得《金融時報》全球MBA排行榜第九名,更是全亞洲第一。「工商管理碩士在人類社會已有過百年歷史。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創辦後,其他國家陸續仿傚,為社會培訓不同範疇的領導人才。」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資深副院長戴啟思(Steven DeKrey)指,目前全球合共有1,361間院校開辦有關課程,歐洲佔332間,亞洲佔120間,非洲也有13間。由於科技進步,交通方便,很多學生都出國進修MBA,令競爭更形激烈。

 「從前美國MBA院校有極大優勢,差不多包攬了全球一半課程,全球商界精英都紛紛報考語文基準試GMAT,以提升入學機會。」但近年,美國發生金融海嘯,很多商界專才都失業,市場就業情況惡化。故此,很多人都希望出國求學或求職,以尋覓新出路。近年,亞洲投考各地MBA課程人數不斷上升,大家都把目光由美國轉移到世界各地,希望拓闊視野,並在接近飽和的歐美市場以外尋求突破。

 「金融海嘯後,中國市場受到歐美商界專才歡迎。可惜,大部分人都忽視進攻中國市場的知識和文化,很多公司老闆和經理未能掌握大中華市場的生存技巧,因而失去不少商機。」戴啟思指,香港一直是歐美和中國的跳板,吸引很多歐美經理級人才來港「取經」。「我們近年把中國營商項目訂立為課程其中一個重點,邀請各國學者講課,以分享彼此的看法和心得。院校又歡迎各地學生報讀,希望建立一個跨文化院校。」近年科大MBA課程90%學生來自海外26個國家,包括北歐和澳洲,但當中也有近10%來自內地。「迎接中國風,內地商人也希望了解如何與外國人做生意,因而吸引了他們就讀。」

 在全球化、經濟軸心移向大中華地區的年代,企業管理專才必須為公司「貢獻」自己的人濟和營商網絡。未來,大部分公司管理層都難免要和中國商人打交道,甚至在中國工作和居留生活。「學生攻讀MBA時,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還要建立合作網絡。我們亦注重學生的品德和紀律培育,希望他們將來能成為好老闆。他們還要學習各地的禮儀和文化,因為社交技巧也十分重要。」

相關新聞
培育跨文化商管精英 超越界限 縱橫四海 (圖)
跨文化學習 接通五湖四海 (圖)
總理萬機溝通能力最重要 (圖)
各行各業管理能力提升 (圖)
短期催谷 轉行跳板 (圖)
小結: (圖)
電子閱讀 大勢所趨 (圖)
從紙本到數位 台灣出版變天 (圖)
書評:演藝事業的敗落與懷疑論者的結局 (圖)
書介:中國經典名言大全 (圖)
書介:中國近代史十五講 (圖)
書介: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 (圖)
書介:一九四九以後 (圖)
書介:最後的巨人 (圖)
徵稿啟事
送書印花
百家廊:石榴與荷花 (圖)
翠袖乾坤:台灣與香港的藝術心
一網打盡:立體市場
琴台客聚:白耀燦踏步斜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