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立體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楊振耀

 《阿凡達》電影大收,引發了新一輪有關生活的討論,現時的生活文化模式是否適合自己?如何方可以擺脫忙碌生活的羈絆,過一些簡約基本的生活?不過自認腦筋動得快的電影人可不是這樣想,已經有不少製片商人蠢蠢欲動,準備開拍立體電影。

 《阿凡達》的成功,是因為立體電影的效果嗎?對立體電影的需求真有那麼大嗎?出色的立體畫面,可能是《阿凡達》這套電影吸金的眾多元素之一,但並非拍一套立體電影就能賣錢。過往亦曾有不少以立體電影作招徠的製作出現過,成績平平的例子不少。個人以為電影的題材固然重要,立體電影作為一種商品,離不開供求的原理,除了會因為供應太多新鮮感會成反比例減少,人體的生理因素也是另一個需要考慮的。一般電影長度都在九十分鐘到兩小時之間,是因為一般人在暗黑環境下專注力不可能長久維持,時間一久不單不容易集中,而且很容易覺得困頓。長度超過兩小時的電影往往要考驗製作人的功力,能夠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對導演來說是一項不簡單的挑戰。同一個道理,要佩戴立體眼鏡,目光長時間在鮮艷色彩及光影中穿梭,已經超越了電影故事本身的吸引力。而是在不斷地考驗我們身體的生理適應能力。在《阿凡達》的播映期間,不少觀眾因為受不住那些激烈的畫面感到不適。

 電影作為一種創意工業,有本身一套潛規則,就是不斷超越過往的成就。一窩蜂拍攝立體電影,如果水平只是一般,吸引力自然有限;要不斷挑戰生理適應能力本身也存在限制,在這情況下立體電影的市場前景不言而喻。

相關新聞
培育跨文化商管精英 超越界限 縱橫四海 (圖)
跨文化學習 接通五湖四海 (圖)
總理萬機溝通能力最重要 (圖)
各行各業管理能力提升 (圖)
短期催谷 轉行跳板 (圖)
小結: (圖)
電子閱讀 大勢所趨 (圖)
從紙本到數位 台灣出版變天 (圖)
書評:演藝事業的敗落與懷疑論者的結局 (圖)
書介:中國經典名言大全 (圖)
書介:中國近代史十五講 (圖)
書介: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 (圖)
書介:一九四九以後 (圖)
書介:最後的巨人 (圖)
徵稿啟事
送書印花
百家廊:石榴與荷花 (圖)
翠袖乾坤:台灣與香港的藝術心
一網打盡:立體市場
琴台客聚:白耀燦踏步斜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