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行各業管理能力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市場競爭激烈。

 近年,各地MBA課程均鼓勵學生與不同學科人才交流。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MBA課程,便要求學生到藝術學院修讀部分學分,學習繪畫或手工藝,以提升商場上的創造能力。其實,各行各業都需要管理人才,除了藝術團體和學院外,就連紅酒業也需要好經理。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最近便和法國波爾多管理學院(Bordeaux Management School)合辦亞洲首個葡萄酒工商管理碩士課程(Wine MBA)。

 高級課程主任甄鼎君指,近年本地葡萄酒業人才需求上升,課程與普通MBA課程相似,但除市務、金融和物流等範疇外,學生還可遠赴法國酒莊考察,分析世界葡萄酒市場的轉變,課程亦分析內地葡萄酒市場、教授分辨假酒技巧。「學員往法國波爾多,除考察果園和酒莊外,最重要就是與當地業界建立營商脈絡。留港期間,學生亦可和美國、智利的酒莊和專家交流,而畢業禮也會安排在波爾多的酒莊舉行。」

 亞洲營商市場地位不斷上升,就連日本也出現修讀MBA熱潮。80年代,日本在汽車、鋼鐵、機械和相機等業務全球所向披靡,但當時還未流行MBA教育。時至今日,面對高度全球化和資訊發達,日本傳統家族式企業管理技考便不湊用了。按當地傳媒調查分析,日本就讀MBA的平均年齡大約是37.5歲,平均年薪約600萬日圓,職位大部分是課長級(經理級)以上。日本大型企業人力資源市場競爭激烈,很多30來歲的中層員工,都計劃40歲後考進年薪1,000萬日圓以上的更高級管理職位。

 日本重視人脈網絡,就讀MBA便能讓他們結識到不同「行家」和行業,對未來找工跳槽有莫大幫助。法國方面,傳統以來最優秀的學生都攻讀工程、法律和醫科。19世紀,國家商務部也有協助民間進行商業教育,為工商企業員提供基礎職業訓練。至1950年代,面對美國雄霸國際市場的威脅,法國政府才意識到急須開辦MBA課程。由於起步較遲,很多法國人都選擇往美國進修。

相關新聞
培育跨文化商管精英 超越界限 縱橫四海 (圖)
跨文化學習 接通五湖四海 (圖)
總理萬機溝通能力最重要 (圖)
各行各業管理能力提升 (圖)
短期催谷 轉行跳板 (圖)
小結: (圖)
電子閱讀 大勢所趨 (圖)
從紙本到數位 台灣出版變天 (圖)
書評:演藝事業的敗落與懷疑論者的結局 (圖)
書介:中國經典名言大全 (圖)
書介:中國近代史十五講 (圖)
書介: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 (圖)
書介:一九四九以後 (圖)
書介:最後的巨人 (圖)
徵稿啟事
送書印花
百家廊:石榴與荷花 (圖)
翠袖乾坤:台灣與香港的藝術心
一網打盡:立體市場
琴台客聚:白耀燦踏步斜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