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虎年說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今年是虎年,又是本命年。首先收到的,是一份內地虎年郵票的珍藏本。

 今年的標準郵票是一隻玩具老虎,擬人化,十分有趣。背後是一個福字,設計十分上乘,但不是著名畫家黃永玉的設計了。黃永玉設計的生肖郵票第一隻是猴子,由於印刷數量少,今天已漲到六千多元一枚。

 珍藏本裡另有一張小型張,列出十二句以虎為題的四字真言。包括:「虎年大吉」、「虎略龍韜」、「虎膽英雄」、「如虎添翼」、「虎步龍行」、「虎變龍蒸」、「臥虎藏龍」、「虎虎生威」、「龍驤虎步」、「虎頭虎腦」。

 老虎是最早的圖騰文化之一。原始社會也就是狩獵社會,人類與野獸並存。老虎是不易獵取的猛獸,人們對牠是既羨慕又畏懼,於是奉之為神及圖騰。久而久之,更視老虎為瑞獸,可起鎮邪逐妖之用,所以虎畫掛於門前,虎帽戴諸兒童,都有鎮宅避災的意思。

 可惜老虎逐漸絕種,過去我們嶺南人還不時可見虎跡,現在幾已絕跡。長隆動物園中的老虎多是印度的舶來品。東北虎也十分稀有。多年前遊東非肯尼亞野生動物園,只見非洲獅子多的是,老虎卻極為罕見。

 日前應裕華余國春兄賜宴,餐後並承贈石灣藝術瓷廠的瓷老虎一隻。我說該老虎造型似不太兇猛,余兄說,太兇猛的老虎也許人們不受落。但如不「虎虎生威」,豈不是變成一隻玩具虎?不過,歷史故事中如《太平廣記》,也有寫害人之虎低頭認罪(《獨異誌》),食人之虎弭耳貼尾就縛。老虎也通人性,這是人們對猛獸的擬人化。

 十九年前,我帶港區人大代表團去上海訪問,由時任上海市長的黃菊會見。在場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劉靖基,他們兩人和代表中的陳紘和我,四人皆生肖屬虎,又各相距十二年。劉氏居長,陳紘次之,我排第三,黃菊最年輕。今他們三人,已先後駕鶴西歸,我是碩果僅存者,能不感嘆乎。

相關新聞
培育跨文化商管精英 超越界限 縱橫四海 (圖)
跨文化學習 接通五湖四海 (圖)
總理萬機溝通能力最重要 (圖)
各行各業管理能力提升 (圖)
短期催谷 轉行跳板 (圖)
小結: (圖)
電子閱讀 大勢所趨 (圖)
從紙本到數位 台灣出版變天 (圖)
書評:演藝事業的敗落與懷疑論者的結局 (圖)
書介:中國經典名言大全 (圖)
書介:中國近代史十五講 (圖)
書介: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 (圖)
書介:一九四九以後 (圖)
書介:最後的巨人 (圖)
徵稿啟事
送書印花
百家廊:石榴與荷花 (圖)
翠袖乾坤:台灣與香港的藝術心
一網打盡:立體市場
琴台客聚:白耀燦踏步斜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